临沂市生产稳步推进,经济持续增长

7月31日,记者从临沂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临沂市生产稳步扩张、项目扎实推进、市场活力显著增强,经济持续恢复,好于预期,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初步实现了能耗下降、环境改善、经济增长的多赢局面。

据临沂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凯介绍,在低基数效应、内生动力增强和市场需求稳步恢复的综合作用下,临沂市主要经济指标“高开稳走”,多数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明显好于全国全省及周边。上半年,临沂市实现GDP2552.9亿元,居全省第5位,同比增长13.5%,分别快于全国和全省0.8个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两年平均增长6.7%,分别快于全国和全省1.4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列全省第2、第3和第5位,且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运行质量稳步提升。三次产业协同发展,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7%、12.8%和15%,分别位列全省第4、第8和第3位,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三个口袋”增势稳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7.9亿元,增长20.9%,其中地方级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5.4%,居全省首位;规模以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9.9%和21.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万元,同比增长10.9%,其中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5%和15.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全省2.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0.9%,居全省前列。37个工业行业中有35个产值实现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达95%。其中累计产值过50亿元的11个行业实现产值增长35.7%。临沂市有256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超过7成,其中传统优势产业经过转调焕发出新的活力,为临沂市工业经济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上半年,八大传统优势产业产值增长35.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8个百分点;“十优”产业涉及工业部分,完成产值增长35.3%。骨干企业支撑较强,累计产值过亿元的工业企业达451家,完成产值增长41.3%,拉动工业产值增长27.2个百分点,其中有5家企业产值超过50亿元,22家企业产值超过10亿元。

新兴动能快速成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3.8%,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3.8%,较年初提高3.8个百分点。新动能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四新”产业投资增长7.4%,占全部投资比重达44.8%。随着商贸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的加快,临沂市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5.6%。在外贸活动中,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实现出口35.3亿美元,同比增长136.2%。

市场消费蓬勃发展。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119万户,其中新登记市场主体达16.5万户,日均903户,彰显了经济发展活力。市场销售全面回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7.7%,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长38.1%,均居全省第2位。消费升级类商品需求旺盛,金银珠宝类、家用电器及音像器材类分别增长80.9%、72.5%。

民生福祉保障有力。就业稳,临沂市新增城镇就业5.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5%。组织就业技能培训4.6万人次、创业培训1.4万人次。保障稳,各级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361.8亿元,增长20%,占临沂市财政支出的比重达81.3%。兜底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55.3万人,城镇职工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77.9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