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大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营

8月28日,叙大铁路安全评估会议在泸州召开。经安全评估领导小组研究讨论并形成《新建地方铁路叙永至大村线运营安全评估报告》,认为新建地方铁路叙永至大村线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标志着这条历经10年时间建成的地方货运铁路即将正式开通运营。

顺利通过安全评估

8月18日,古蔺龙山火车站,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满载货物的列车缓缓驶出车站,向着叙永方向出发。这趟列车的运营,并非叙大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而是铁路安全评估之前进行的前期牵引试验。

历经3天测试运行,完成牵引实验后,8月25日,来自北京的第三方安全评估机构——中交协永泰(北京)轨道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的22名铁路安全评估专家抵达泸州,叙大铁路运营安全评估大会正式启动。28日,经安全评估领导小组研究讨论并形成《新建地方铁路叙永至大村线运营安全评估报告》,认为新建地方铁路叙永至大村线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同时,各专业组也就相关专业在这次评估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提出整改要求和建议,要求建设单位对影响行车安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或采取可靠的安全保障措施。

叙大铁路或延伸至贵州

叙大铁路西起隆叙铁路叙永火车站,东至古蔺县大村站,全长85.538公里。这是一条以货物运输为主的地方铁路。沿线设叙永、凉水井、正东、古蔺、五里坡、龙山、青龙、大村等8个车站(其中叙永站为接轨站)。

根据泸州交通长远规划,叙大铁路有望延伸至贵州遵义——2018年4月,泸州市政府、遵义市政府、叙大公司就叙大铁路经仁怀至遵义铁路项目推进事宜达成共识,建立了工作联系机制。2018年7月,泸州市与遵义市签署了蓉遵货运通道——古蔺大村经仁怀至遵义铁路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目前,相关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