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 宜宾市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完成营业收入48.2亿元

8月29日,第二十四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正式开幕。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翼汽车)携旗下明星车型炫界Pro、炫界和凯翼X3等亮相,受到了媒体和参展观众的广泛关注。旗下“宜宾造”首款A级轿车“轩度”也于当日全球首发并开启盲订。

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聚力做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汽车、智能制造、轨道交通等高端成长型产业,为宜宾汽车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7年以来,以凯翼汽车为代表的宜宾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从无到有,劲头十足。从第一辆“宜宾造”汽车正式上市到第30000辆下线,宜宾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如今,宜宾汽车产业园建成投产,凯翼成为具备年产整车15万辆产能的车企。而宜宾也成为了全省首家拥有轿车、SUV、MPV全系列传统乘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城市,实现了汽车产业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

“宜宾已引进落户凯翼汽车、奇瑞新能源汽车、宜瑞汽车、英伦新能源汽车等4户整车企业,而奇瑞商用车预计今年底实现投产。”市工业军民融合局汽车产业科工作人员桑玮表示,产业集群发展是汽车行业的惯例,整车企业落户后,发展配套零部件产业集群成为必然。由普什集团建设、招商、运营汽车的配套产业基地正在加快建设,产业基地一期已谈定签署项目投资协议11家,已入驻产业基地6家,以凯翼汽车为中心的产业链正在成型。

2021年1—7月,我市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完成营业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112%,预计全年完成产值110亿元以上。

谈到汽车产业下一步的打算,桑玮表示,未来,宜宾将继续加强研发实力的打造,依托奇瑞、凯翼整车项目落地的优势,引进一批国内知名的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汽车电子、电池管理系统领军企业到宜宾建设;升级一批本地汽车零配件企业,着力构建汽车全产业链生态体系;逐步构建由4家以上整车企业、10家以上三电企业、50户以上核心零部件企业构成的“1+3”(整车—电池、电机、电控)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实现整车产销50万辆以上,建成全国有影响力、西南重要的综合汽车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