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生猪种业发展快速

“周末下雨耽误了一点进度,趁着天晴了,我们得抓紧时间。”8月23日10时许,三台县芦溪镇枣河村国家区域生猪种业创新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搅拌机等机械设备不停运转,工人们头戴安全帽、各司其职,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我们从6月开始进场施工,每天的安排都十分紧凑,把一个小时当成两个小时来用。”望着地基已经成型的项目现场,四川川繁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翔信心十足,“受近期高温和持续降雨的影响,整个工地施工进度减慢。但我们加班加点、挂图作战,已经完成了场地的三通一平、种公猪楼的筏板基础平面施工以及配套水电用房的基础建设。”

“在雨季结束后,我们将立即加派人手抢进度,争取在9月下旬完成整个地下作业面施工,把工期抢回来,把进度赶上去。”望着火热的施工现场,刘翔指着身后的工地笑着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包括1200头种公猪站、人才交流中心、种业研究中心等设施。建成后,一头头母猪、仔猪可以休息在低架钢网床上,整个圈舍干燥温暖,空气中闻不到一般养猪场粪便的臭味。

据了解,国家区域生猪种业创新中心项目暨1200头共享公猪站项目,包括生猪联合育种创新中心、生猪种业工程研究中心、猪种性能测定中心、人才交流中心以及生猪种业智慧化管理平台。该项目将于2023年投入运营。届时,将形成一批行业领先的生猪种业关键技术成果,培育优质种猪品牌2个,新增高性能原种猪2万头,年提供种猪30万头,年生产优质种猪精液200万份,成为全国生猪种业高地和国家优质生猪核心种源战略保障基地。

为解决生猪育种面临的“卡脖子”问题,明兴农业、铁骑力士等生猪龙头企业联合成立了川繁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依托川农大等高校的科研力量,组建生猪种业创新联合体,整合各类资源共同开展育种攻关。川繁猪公司将从全省5万头核心种群中优选出1200头纯种公猪,同时整合利用丹系、法系、美系、加系等优势核心种群资源,打造华系种群,保护本土特色猪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建设共享种公猪站,目的是为了解决以往独立育种过程中核心群体规模小、性能测定评估难统一等问题,实现场间种猪和测定数据共享,大规模联合遗传评估。从而提高区域性遗传改良效率,有力提升全省种业创新能力及核心竞争力。

如火如荼推进的不止该项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绵阳市加强组织领导,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加强项目谋划、争取,立足产业发展实际,用项目建设增添特色产业发展动能、释放发展红利,聚焦资源要素,围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集群发展、乡村建设行动等方面积极谋划农林牧渔在库项目317个,计划总投资154.99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55.7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