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获中央预算内投资8580万元

经青海省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联合下达水安全保障工程专项2021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8580万元,用于支持青海省坡耕地、淤地坝建设,以助力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据悉,近年来,青海省统筹推进三江源、祁连山、环青海湖、河湟和柴达木五大功能区生态建设,多部门协同,多项目互补,严格管控开发行为,统筹推进全域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形成了以水保生态、以水惠民生、以水促发展的良好态势。如今,青海省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综合整治、淤地坝除险加固三大重点工程建设有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步入了“快车道”。

  坡耕地和淤地坝综合治理是治理黄河流域水土流失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黄土高原地区发展旱作农业的手段之一,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防洪安全等方面可发挥积极作用,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投资计划下达和实施一批淤地坝和坡耕地综合治理工程后,可有效促进项目区水土资源保护利用和生态环境的改善,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省发展改革委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分解转下投资计划,并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加强项目监管,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尽早发挥工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