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开展集体协商活动,发出要约407家企业回应

记者从西宁市总工会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集体协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西宁市自4月中旬起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月”活动以来,共发出要约542家,回应企业407家,续签集体合同63份,覆盖职工6732人,新签订集体合同24份,覆盖职工2160人,切实提升了工资集体协商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活动中,全市各级工会一是深入企业、园区和街道、社区,大力宣传“集中要约行动月”的意义,举办工资集体协商指导专题培训班,切实提高了职工对工资集体协商的知晓率。二是针对企业经营发展现状和职工的现实诉求,重点围绕企业用工的难点和职工关切的热点开展协商;针对因疫情等原因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把稳岗就业、薪酬福利、工时制度、劳动安全卫生、轮岗轮休、职工培训、用工方式等涉及职工利益调整的重大事项作为要约主要内容;针对生产经营正常、效益较好的企业,把工资增长幅度、奖金福利、津补贴等作为要约主要内容;针对一些企业工会在工资集体协商中提出不裁员不降薪的协商方案,发动全体员工节能降耗、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在努力促进公司效益增长的基础上,有效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积极推动各级工会选齐配强专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