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市“双招双引”成效喜人

8月下旬,潜山市喜迎撤县设市三周年。2018年8月,潜山成为“县改市”重启以来安徽首个获批的县级市,也是全国首个以特色县获批的县级市。2019年4月,潜山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成功实现“摘帽”。县改市以来,潜山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正在探索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今年,该市“双招双引”成效喜人。投资10亿元的锐业制药粉液双室袋大输液生产基地项目建成试产,预计年产量3000万袋,产值达5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产1.2亿袋,产值达20亿元;安徽首家落户乡镇的源潭公用型保税仓库项目获批,将有效解决外贸企业货物进出口成本大、手续繁等难题;总建设面积18.3万平方米的沪潜医药健康产业园6号、8号标准化厂房即将交付并投入运营。

撤县设市三周年,喜看今日新潜山。该市聚焦转型升级新突破,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事”、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和“一把手”工程,坚持以特色发展、产业集聚为方向,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半年,该市经济开发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50.45亿元,同比增长17.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8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个。

国家层面构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对战略叠加区域的潜山形成有效辐射,为跨越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历经多年积累,该市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撤县设市的发展优势、“高铁+高速”的交通优势、全域旅游和“三富”资源的品牌优势愈发凸显,为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市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力争引进一个大企业、突破一个大产业、形成一条产业链。实施医药健康、刷业制造、机械机电等产业链“链长制”,建立“一条产业链、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推进机制,加快打造3个百亿产业集群,力争4家工业企业上市。支持上市企业华业香料全产业链发展,打造行业标杆,发挥带动作用。提升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度,加快锐业制药投产达效,建设卫康新药等重大项目,大力度引进国内知名药企发展现代中药、兽药产业,培育一批产值十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加快沪潜医药健康产业园、法罗适医疗器械等项目建设,争创长三角一体化省际合作园区、省级特色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打造长三角医药健康产业基地。推进机械机电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新业态,打造军民融合特色园区。

该市的城区、天柱山和源潭镇,是拉动市域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为打造迎接合肥辐射桥头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去年以来,该市着力加快源潭镇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市域经济融合副中心“两化融合副中心”建设。各有关部门提高站位,强化“主人翁”意识,并肩作战尽锐出战,主动谋划主动作为,为推进“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源潭镇是中国刷业之都、安徽刷业小镇,拥有省政府批准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工商登记注册制刷企业达5000多家,规模企业50家,拥有100多个技术专利,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围绕“两化融合副中心”目标,该市把产业振兴升级,作为头号工程,抓好新项目签约和落地开工,加大亿元和龙头企业培育引导力度,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和产业集群。开展“百日攻坚”,抢抓年内工程施工黄金期,对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强化调度,压茬推进,迅速掀起新一轮工程建设热潮。

同时,该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全面梳理企业问题,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安排专人跟踪,解决一个,销号一个,今年上半年收集反馈问题15件,截至目前已办结7件。推进“标准地”改革,做好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承接试点工作,全力保障用地需求。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优化流程。启动智慧园区建设,建立健全经开区信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