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学生“汉语桥”上中文大赛演绎“天下一家”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首届全日本大学生中文演讲比赛决赛暨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日本预赛近日在东京举行,来自50多所大学近100名学生在各个分赛区竞争中胜出的18人参加了比赛。他们在演讲、中国百科知识问答以及部分人参加的中华文化才艺表演三个环节激烈角逐,精彩演绎了“天下一家”和“促进中日青年交流——我想做的事”等主题。

本次大赛由日本华人教授会议主办,孔子学院总部等协办。全日本大学生中文演讲比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将得到利用中国政府奖学金或孔子学院奖学金赴中国留学的资格;同时参加中华文化才艺表演并总分获前三名的选手将代表日本赛区赴中国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决赛。

参赛选手不仅中文水平相当高,他们在演讲中生动幽默的表现力、对于中国社会文化的丰富知识、歌舞及书法等高超的才艺表演也令在场观众惊叹。获得特等奖的武藏野大学四年级学生吉沼优多操着一口播音员般标准且自然流畅的中文,在共同社采访中他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称,首先一定要感兴趣、要喜欢才有动力学,大学里有不少中国留学生,有的和自己成为很好的朋友,在校园几乎每天用中文交谈,提高了口语能力。他还称自己性格内向,不擅长面对很多人讲话,起初不打算参赛,但在中文老师们的鼓励下,最终克服了羞怯心理发挥出实力。

武藏野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栾殿武介绍称,该校为中文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赴华留学奖励金,去年有19名学生在中国的姊妹院校学习中文等,吉沼就曾利用该奖励金在大连外国语大学留学,已确定的毕业后的工作也与中国有关。

据主办方介绍,这次大赛是在日中关系全面回暖背景下的一次大型文化交流活动,被两国政府纳入“日中青少年交流促进年指定活动”。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在颁奖仪式上表示,语言是相互理解的重要工具,大家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不管有多大的不同,只要有希望了解不同国家人们生活的心愿并积极接触,就会产生理解、尊重与信赖。此外还说道,中国和日本在地理上很近,但一度曾在心理上相距很远,近来这一情况逐渐改善,两国的年轻人都在努力学习对方的语言,相信两国未来能成为在心理上也很亲密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