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月官方制造业PMI 持平在49.4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周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9.4,持平上月,同为年内次低,且稍不及预期,显示制造业景气水平仍在低位。

此前5月官方制造业PMI由4月的50.1急降至49.4,大幅不及预期。

今年2月该指数为49.2,创2016年3月以来新低。

2018年制造业PMI均值为50.9,显示全年制造业总体保持增长。

接受调查的10位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期中值显示,6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料49.5。

PMI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则说明萎缩。

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称,6月份生产总体保持扩张,生产指数为51.3,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

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3个的生产指数位于扩张区间,医药、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制造业的生产指数位于54.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

从重点行业看,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的生产指数为55.6、53.3和52.2,环比均有所上升,且高于制造业总体,显示制造业转升级继续推进。

其次,市场订单增长动力偏弱,外贸发展环境趋紧。新订单指数环比降至49.6,连续两个月收缩。其中,反映外需的新出口订单指数进一步降至46.3。

第三,受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部分行业供求关系变化等影响,主要原材料购进和出厂价格指数为49.0和45.4,环比降2.8和3.6个百分点,影响部分行业效益增长。

不过,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预期基本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3.4,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8个位于扩张区间。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49.9,环比降0.4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PMI为49.1和48.3,环比分别回升0.3和0.5个百分点,景气度有所回升。

统计局同时公布,6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进一步回落至53.0,显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保持扩张,但步伐有所放缓。

此前5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由4月的53.4降至53.3。2018年该指数均值53.7。

中国国家统计局自去年1月开始发布月度综合PMI产出指数,用以监测当期国家或地区总体经济发展景气状况和周期变化的综合产出指标,弥补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仅能反映本行业领域发展状况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