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销量下降与经济放缓将降低炼油企业利润

经济放缓将减少今年中国的汽油需求,这可能意味著中国将向亚洲其他地区出口大量汽油,令该地区的炼油利润率进一步承压。

10年来,中国的需求一直是油价的关键支撑因素。随著中国汽车保有量和工业用油量双双上升,中国2017和2018年汽油进口增幅升至两位数百分比。

今年的情况可能不同,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降至1990年以来最低水平,全年汽车销量也出现1990年以来的首降。一些分析师预计,2019年汽车销量将进一步下滑。

这些因素以及提高燃油效率等环保措施都将限制汽油需求。野村(Nomura)预计,今年汽油需求将增长0.5%,低于去年4%的估计增速。同时Fitch Solutions的数据显示,中国炼油厂将把产能提高约6%。

官方成品油出口配额(还包括柴油和煤油)在去年大增35%。一些分析师预计,今年出口配额将进一步增加,从而让中国炼油企业能维持生产。

行业利润率急剧下降。在新加坡,去年12月原油和汽油的价差创下每桶1.30美元的纪录新低,而2月价差为10.70美元。

一些担忧已经反映在炼油企业的股价中。香港上市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0386.HK)已经较2018年高点下跌了26%。该公司市值约95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能源上市公司之一,并被国际投资者广泛持有,因为它是香港基准恒生指数等重要指数的成分股。韩国的SK Innovation Co.(096770.SE)已较高点下跌了21%。

Fitch Solutions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至少还会受益于增加出口的能力。严重依赖出口的新加坡和韩国中小炼油企业将遇到麻烦,因为它们的主要市场与中国炼油企业瞄准的市场相互重叠。该机构预计利润率将持续承压。

另一方面,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师Scott Darling预计整体炼油利润率将很快反弹,称从历史上看炼油利润率在目前水平不会维持太久。他看好半数亚洲炼油商,包括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和SK Inno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