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央行料将维持政策不变,在外汇干预授权上存有分歧

瑞典央行执行委员会有望在2月份会议上一致投票决定维持政策不变,并可能在出口需求遭忧虑影响之际强调下行风险。但对于是否应赋予央行行长和第一副行长实施紧急外汇干预的权力,可能存有分歧。

根据MNI计算,隐含概率表明2月份会议不可能加息,对2019年第一季度的预测利率轨迹为-0.27%。这与瑞典央行的会议纪要相一致。会议纪要显示,下次加息可能发生在2019年下半年。

但此次会议上外汇市场干预授权需延长。因家人去世,鸽派副行长詹森(Per Jansson)将不会参会。去年7月,两名委员奥尔森(Henry Ohlsson)和弗洛登(Martin Floden)投票反对延长这一期限。现在的问题是他们是否已获得新的支持。

弗洛登长期以来一直反对赋予行长英韦斯(Stefan Ingves)和第一副行长约奇尼克(Kerstinaf Jochnick)在不与委员会协商的情况下实施干预的权力。

2016年1月发布的声明称,“如果认为有必要采取干预措施以确保克郎汇率波动不会对通胀上行构成严重风险,那么这是一种补充性的货币政策措施。”

但弗洛登辩称,“外汇干预可能合理的情况还很遥远”,且他不想委托这个问题的决策权。

–不可能的三位一体

在他的学术著作中,他广泛论述了“不可能的三位一体”? 即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拥有自由资本流动、固定汇率和独立货币政策。

7月份奥尔森的反对意见是,“在通胀和通胀预期接近目标的情况下,对外汇市场的潜在干预可以在没有特别授权的情况下得到管理。”

对瑞典央行来说,当前热门话题不是克郎升值而是克郎意外疲弱。

瑞典克郎贸易加权KIX指数较一个月前下跌3.6%,这与瑞典央行执行委员会对克郎将走强的预期相左。

由于瑞典是个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对欧元区部分国家需求的担忧似乎令瑞典克郎承压。瑞典1月份服务业PMI为54.1,创2016年4月以来新低,而制造业PMI与2016年2月持平。

12月20日,瑞典央行将回购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 0.25%。然而,这被普遍描述为一次“鸽派加息”,同时回购利率集体预测显示“下次加息可能在2019年下半年”。

此后疲弱数据将强化这样一种观点,即未来几个月极不可能再次加息。

瑞典央行执行委员会很可能会坚持这一指引,但下半年加息的可能性或下降,而且其评论可能会强调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