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危机加剧,欧洲央行或释放购买意大利债券信号

欧元系统消息人士向MNI表示,如果意大利与欧盟之间的分歧加剧并威胁到金融稳定,那么欧洲央行可能会释放直接购买意大利政府债券的意愿。但这位消息人士强调,目前并没有讨论相关方案。

多位欧元系统消息人士称,虽然意大利与布鲁塞尔的对峙局面出现了缓和迹象,但如果市场信心恶化,欧洲央行可以在危急时刻将出手行动,促使债券利差扩阔,侵蚀意大利银行资本。如果危机全面爆发,欧洲央行可能会释放直接货币交易(OMT)操作购买意大利国债的意愿,同时也会出现欧洲央行行长在2012年欧元区危机峰值时“不计代价”名句。

一位官员称,“直接货币交易(OMT)解决的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破坏性风险,是最糟的情况下的恰当选择”。

-应急工具

另一位欧元系统高层消息人士称,虽然意大利的问题目前只是财政上的,与欧洲央行无关,但直接货币交易是紧急情况下可采用的应对工具,不过他补充道,目前“欧洲央行还没有OMT的相关讨论”。

多位消息人士向MNI表示,欧洲央行已经在考虑12月份结束了资产购买方案之后适时推出新一轮有针对性的长期购买操作,因为包括意大利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早前参与了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S),在2020年和2021年操作到期后都会出现偿付困难。但这类工具并不能解决全面爆发的意大利债务危机。

第三位欧元系统官员称,“如果意大利和欧盟的矛盾激化,采取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可能都还不够,利差可能会急剧上扬,我们将期待德拉吉再倡导‘不计代价’的时候。该操作最可能会以前瞻指导的形式宣布,释放欧洲央行将采取OMT的意愿。”

-高门槛

采取这一行动的门槛可能会很高。欧洲央行不会针对某个欧盟成员国的需求来专门制定货币政策。事实上,德拉吉自身的意大利国籍可能增加了政治复杂程度。不过,至少一位欧元系统官员表示,意大利利差全面扩阔可能会连带欧元区实力较弱的经济体,因此问题不仅仅局限于意大利。

欧洲央行发言人拒绝就这该方面发表评论。

2012年,德拉吉的言论足以引发欧元区外围债券抛盘,OMT工具也需要实际部署。从合法性来说,意大利需要接受救助方案,接受像希腊那样的苛刻条件。但MNI采访的多位政府官员表示他们绝不会同意这些条件。

一位政府消息人士称,意大利绝不会为了接受OMT而“屈膝”,“这等同于三驾马车推出的希腊救助方案,而该救助方案之际上毁了希腊、希腊民众深受其苦”。

-不见棺材不掉泪

但来自欧元系统的某官员回顾称,希腊极左翼联盟(Syriza)政府最初是反对救助条件的。

“一旦到了紧要关头,就顾不了那么多了。记得当初左翼联盟曾投票退出欧元区。那一刻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情况我见过很多。”

在民粹党5星运动与极右翼北方联盟结盟达成联邦政府协议以来,市场对意大利财政支出方案的担忧推升了10年期主权债券收益率上扬,升幅接近150个基点。意大利政府曾表示,如果意大利国债与德国公债利差扩大至400个基点,那么将采取修正举措,但未表明具体行动,但在本周一意大利副总理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预示中国政府可能准备下调财政赤字计划之后,该利差下跌至290个基点左右。

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迫于市场压力,意大利进一步软化了谈判立场。

“如果在明年之前意大利表示妥协,那么利差还会收窄。”

该消息人士认为,北方联盟将迫于有影响力的商业支持者压力,但政府民粹分子可能希望避免在明年欧盟大选前做出重大让步。

该消息人士称,另一位央行官员对长期前景持悲观态度,称意大利民粹主义已经根深蒂固。问题不在于意大利是否会退出欧元区,而在于退出能否以有序的方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