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新固定资本支出数据将和1季度前瞻报告一同发布

据MNI获悉,日本央行可能会在发布1月份前瞻报告时公布衡量未来企业资本投资的新数据。

日本央行所谓的“资本投资功能”将侧重于企业利润、经济预期增长率和潜在经济增长以判断资本投资的实施程度、考察与长期平均水平的偏差、周期性调整

-固定资本投资将下降

由于资本存量的周期性调整压力日益显著,新数据将呈现资本投资增长将在2019财年前后放缓。日本央行委员会在2019财年和2020年财年实际GDP预期中已经纳入了固定资本投资下降的预期,预计两年的增长均为0.8%,自本财年的1.4%放缓。

据日本央行表示,“名义投资占GDP比例预计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但该比例已经达到了资产泡沫破灭后的投资周期中的峰值水平”。

目前预计资本投资增长到预期期间的2020财年末期将逐步放缓,因为资本存量的周期性调整压力加剧。

-预计出口强劲

尽管资本投资放缓,但由于有外部需求的支持,日本央行预计经济将继续放缓,但继续保持增长。“随着海外经济总体继续强劲,预计出口将维持增长趋势”。

尽管贸易摩擦不断、中国经济放缓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加,但日本央行官员认为没有必要调整海外经济复苏和日本出口的基本预期。

-IMF下调GDP

10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2018年和2019年预期,由4月份和7月份公布的3.9%下调至3.7%。

IMF指出,“短期经济增长前景面临的综合风险已经偏向下行”,上行可能性有所放缓。

然而,3.7%的增长仍高于以往的平均增长,除非全球经济受到巨大冲击,日本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支持经济增长。

如果全球经济因持续的贸易冲突而下滑,日本出口将会下降,日本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将会增加,相应的也会促使日本央行下调GDP预期。

支持国内需求的另一个支柱?私人消费,并不会取代资本投资,因为日本政府计划2019年10月份提高销售税,消费支出可能会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