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增长继续不温不火,但风险犹存

日本上半年经济增长继续不温不火,战胜了恶劣天气模式,但全球贸易战威胁继续令经济前景不确定。

周五公布的日本政府数据显示,受稳健的消费和企业投资支持,4-6月份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重返温和反弹轨道,季率增长0.5%,或年化增1.9%。此前,大雪导致1-3月份季度GDP出现9个季度以来首次萎缩,季率下降0.2%,或年化降0.9%。

“总的说来,内需并不是如此疲弱,也不是如此强劲”,一位内阁府官员称。“与去年末相比,出口增速已放缓,但海外需求并未在下降”。

在第一季度拖累0.3个百分点后,内需为第二季度总体产出贡献了0.6个百分点,同时外需拖累第二季度总体增长达0.1个百分点,而第一季度贡献了0.1个百分点。

-景气和消费不稳

私人消费 ? 占GDP的比重为约60% – 一直总体低迷,因平均工资增长依然不冷不热,而食品与能源价格一直在上涨。

根据内阁府发布的经济观察家调查,日本6月份现状和预期景气指数反弹,受干旱雨季和预报未来夏季月份炎热情况下饮料与空调需求强劲的带动。

但是,7月份两项指数跳水,因该月日本西南部地区遭暴雨冲击,且滚滚热浪随之而来。暴雨已导致200多人死亡,并破坏了基础设施。

-资本支出增长缓慢

在第二季度GDP中,企业投资 ? 另一重要因素 ? 季率增1.3%,为继第一季度增0.5%后连续第7个季度增长。

劳工短缺正促使一些部门投资自动化,同时其他部门正寻求提高产能并投资研发。

“资本投资处于宽阔区间。4-6月份数字并不是非常强劲,但更强投资计划实施最终将出现”,这位内阁府官员预测道。

当被问及长期经济扩张周期末逼近前(届时需求将下降,从而导致稍晚资本存量下滑)提高产能的风险时,他称“我认为我们并未处于周期末阶段,但不论我们处于什么阶段,资本支出复苏并不是如此强劲,故将不会增加太多调整压力”。

-贸易争端风险

虽然美国与中国及其他贸易伙伴的贸易争端未对日本第二季度GDP反弹产生直接影响,但对溢出效应的忧虑犹存,从而令企业情绪谨慎。

例如,若贸易争端下中国对主要美国市场的智能手机出口下降,则日本电子部件与芯片生产设备对华出口亦将下滑。

“另一方面,替代生产需求将抵消这种下降。若中国生产下降,日本企业可能在美国生产更多或增加对美国的出口”,这位内阁府官员称。

美国3月份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这并未伤害日本金属生产商,因美国工业需要只有日本企业才能生产的特种高品质金属产品。

但对日本出口及持续经济复苏的最终风险是华盛顿威胁对日本汽车征收高关税。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对汽车征收关税应导致美国与日本及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赤字缩小。

美国商务部正在调查汽车进口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可能性,并在5月23日起的9个月内向总统报告调查结论。

“如果贸易战升级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则日本经济亦将放缓”,这位官员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