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新关税政策引发美国多个行业强烈批评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对进口钢和铝征收高关税的计划周四引发多个行业的强烈批评,它们担心此举可能使从飞机到啤酒罐等一系列产品的生产成本上升。

一些制造商和农业组织称,更大的担忧是,其他国家可能采取报复措施,或危及美国的出口和就业。

特朗普称,计划对进口钢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这是应对给其他国家带来好处的贸易失衡问题所必需的。近年来美国的钢和铝生产商游说政府对进口钢和铝征收关税。他们称,要与成本更低的外国金属生产商竞争,征收关税十分必要。

行业组织铝业协会(Aluminum Association)周四称,对于特朗普恪守支持增强美国铝行业的承诺,该协会表示感谢。

新关税将针对何种铝和钢还不得而知。

消耗金属的行业受到的影响也将取决于特朗普政府是否给予一些出口国豁免。

一些行业已经在排队等待豁免。行业组织Beer Institute呼吁将易拉罐所使用的铝排除在任何新的贸易壁垒之外。该行业组织的主席Jim McGreevy称,用来制造啤酒罐的进口铝不会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特朗普以国家安全担忧为由推动征收高额关税。美国商务部进行的研究认为,金属进口削弱了美国制造自己的武器、坦克和飞机以及其他关键基础设施的能力。相关研究于上个月发布。

美国国防行业的制造商只依赖进口满足很少一部分钢铁和铝需求,美国国防部上周表示,不担忧关税对军事设备工业基地造成的影响。

但航空工业协会(Aerospace Industries Association)负责国际事务的副总裁Remy Nathan称,成本上升以及报复性措施可能令全球供应链中断并打击出口,令航空和国防行业的贸易顺差下降;该行业去年的贸易顺差为860亿美元。这个行业组织代表著波音公司(Boeing Co., BA)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 LMT)等公司。

Nathan称,他们最担心的是对工业领域产生的间接影响。

制造企业和代表部分美国大型金属消费企业的行业组织表达了对该关税计划的反对意见,称这些贸易壁垒将增加它们的成本,相关费用可能会被转嫁给消费者。

切削工具及引擎等产品部件生产商DyCast Specialties Corp.的首席财务长Ed Bolas称,这一举措将增加成本,而所有这些都会对消费者造成影响。

代表重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 Inc., CAT)和迪尔公司(Deere & Co., DE)的美国设备制造商协会(Association of Equipment Manufacturers)称,新的贸易壁垒将冲击美国出口。卡特彼勒的高管表示,关税可能推高美国国内的钢价,增加该公司生产矿用卡车、推土机及其他设备的成本。

摩根大通(JPMorgan)的分析师Ann Duignan称,钢材是大型机械制造商最大的投入成本,约占卡特彼勒原材料支出的65%,而铝则占了另外10%的成本。她估计,迪尔等农业设备制造商受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影响更大,除非这些公司能够通过提高产品售价来弥补相关成本。

Polaris Industries Inc.每年要采购超过3亿美元的钢材和铝,用来生产越野车、雪地车以及摩托车。该公司首席执行长Scott Wine周四称,预计关税措施不会大幅推高公司成本。

不过Wine表示,他担心关税或报复性贸易举措可能会迫使其他一些购买Polaris产品的制造商或农业企业裁员。他说,特朗普显然是美国就业的捍卫者,这种情况将与他之前的努力背道而驰。

DyCast Specialties的Bolas说,关于特朗普政府将如何开徵、是否徵收高关税的信息不够清晰,这一点很糟糕。他说,由于尚不确定关税举措将给公司成本带来什麽样的影响,星巴克(Starbucks Co., SBUX)推迟了其今年将部分员工薪资上调5%的计划。

周四的消息引起了一些汽车生产商和零部件供应商的警觉。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行业组织美国汽车与设备制造商协会(Motor Equipment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称,新的关税措施将危害就业并推高企业成本。

代表在美国经营业务的外国汽车和零部件生产商的游说组织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Association of Global Automakers)也对新的关税举措提出批评,并将之与白宫围绕《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简称Nafta)和其他贸易协议进行的高风险重新磋商的广泛议程相提并论。

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核心会员之一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 7203.TO, TM)发布异常直率的声明批评白宫这一行动,称美国政府对钢和铝征收高额关税的决定将对汽车制造商、汽车供应商和消费者造成不利影响。

并非所有汽车制造商都马上表示反对。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 GM)在声明中称,该公司正在评估特朗普决定的详情,不过公司支持能够使美国制造商致胜、增加美国就业、同时在全球市场取得成功的贸易政策。

与此同时农业组织担心,在中国提高对饲料作物高粱征收高额关税的可能性之后,特朗普的行动将招致对美国农产品出口的报复。

总部位于蒙大拿州、旨在捍卫美国农业出口的行业组织Farmers for Free Trade执行董事Brian Kuehl称,上述对钢铝征收高额关税的行动极有可能加快贸易报复,使美国农业出口成为打击目标。

该组织称,20世纪90年代末美国与墨西哥关于运输规定的争端导致墨西哥对美国苹果、奶酪和葡萄酒征收关税;在2009年对进口中国轮胎征收高额关税后,中国对进口美国鸡肉征收高额关税。

Kuehl称,美国农业行业从以往的经验中得出,农业出口在报复行动中首当其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