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施利安:股市大跌或拉低全球经济

继上周五美国股市暴跌后,本周一道指收跌1175点,跌幅4.61%,标普创2011年8月(美国失去AAA信用评级)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收跌4.1%,回吐年内全部涨幅。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0个基点,脱离四年高位。美元指数大涨。受美股影响,欧洲股市也不容乐观,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5%以上,并且该指数的每个板块都进入了负面区域。股市暴跌和严重的不确定性或影响全球经济复苏。

目前普遍认为导致这次美国股市暴跌的原因有三:美国非农业就业及薪资增速表现强劲,通胀预期进一步上行,引发市场对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美国股市在暴跌前的估值水平偏高;此前全球债市的连日下挫最终波及到股市。另外高盛表示量化对冲基金助推了市场的加速崩溃。

从估值角度看,美股常规市盈率达到25倍,超过2007年金融危机之前,仅次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和1929年经济大萧条之前。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首席投资官Brad McMillan表示,市场此前过度自信,将股市过度推高。世界黄金协会(WGC)周二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黄金投资需求下降23%,美国需求创10年新低,这说明去年资金更多流向了股市。2017年以来股市创纪录的资金流入和几乎直线上升的美股(自2016年11月以来标普500指数上涨了32%)积聚了大量的泡沫和透支,股市过高的估值可能导致未来市场下跌10%-20%,首当其冲的是科技股,其市值将有可能大幅缩水,因此,加息预期只是诱因,而不是美股暴跌的根源,回调不可避免。

债券市场上,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最高接近2.89%,达四年新高,主权债券价格进一步承压。其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年底美国的税改法案为企业降税,加大了政府财政缺口,导致被迫发行更多债券,拉低了债券价格。富国银行分析师Michael Schumacher预计,今年美国国债的发行量可能激增50%,进一步冲击股票市场,股市回调已成定局。就目前而言,投资者们加剧抛售股票而转向债市避险,但是一旦股债齐跌,触及风险平价基金的风险偏好转折点,那么债市也无法成为股市的避险之所。

从经济周期来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都在持续复苏,美国目前已处于充分就业状态。数据显示,过去几年稳定增长的非农就业数据从另一方面透露出美国经济已经越过经济扩张的顶峰。全球持续近10年的量化宽松货币时代逐步结束 ,进入到新一轮的收缩周期中。桥水基金创始人Ray Dalio表示,由于投资者担心由美国通胀导致的美联储收紧的速度超过市场预期,股市和债市下跌显示出市场正处于典型的晚周期中。在晚周期中,美联储难以完全正确地实施货币政策,而这将导致经济衰退。

美国动荡的股市,可能导致其经济增速明显下滑。美联储预计今年将进行三次加息,企业的借贷利率更高,经营成本提升,而且政府债务负担的加重也会给美国经济带来很大压力。股价作为经济运行情况的重要指标,其波动和走势通常提前六个月反映出经济状况,这次美股的暴跌很大程度上是对当前经济的预警。另外,美国居民直接持股规模占居民金融资产的40%,一旦股市崩盘,居民资产将严重缩水,直接导致消费低靡,依靠个人消费贡献GDP的美国经济将出现下行趋势,甚至拖累全球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