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月份进口飙升,贸易顺差由此缩窄

台湾1月份出口实现四个月以来的最快增速,但电子产品出口增速有所放缓,再加上进口大增,当月贸易顺差由此缩窄。

台湾财政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5.3%,至273.8亿美元,不及调查的经济学家给出的增速预期19%。

当月石油、电子产品零部件和化工产品进口飙升,推动整体进口增长23.3%,贸易顺差由此从去年12月的61.3亿美元降至24.2亿美元。分析师对台湾1月份进口的预期为增长15%。

台湾在全球科技供应链中发挥著重要作用,其出口数据备受关注,是衡量科技行业周期是否强劲的一项指标。

此外,当月台湾对大陆和香港出口额继续增长,增速为21.1%,对欧洲出口增长4.3%,对美国出口增长11.1%。台湾对大陆和香港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约40%。

台湾财政部称,春节假期前岛内对进口商品的需求推动了1月份进口的增长,另外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也是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