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第四财季转亏52亿美元

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 GM)称,第四财季亏损52亿美元,因美国税改造成一笔大额支出,但皮卡车和运动型多用途车(SUV)需求强劲,推动公司当季营业利润破纪录,且超过华尔街预期。

通用汽车2017年最后三个月的净亏损包括一笔73亿美元非现金减计,公司将这笔支出入账以反映资产负债表上递延税资产的价值损失。由于联邦税改降低了公司所得税率,致使公司未来税款减少,用来抵消未来税款的这部分账面馀额因此需要减计,此前已有多家大公司在业绩中公布了相关的大额减计。

按销量计算为美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通用汽车称,在剔除一次性项目后,第四财季营业利润增长19%,至31亿美元,合每股1.65美元,远高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每股1.38美元。

公司当季收入下滑5.5%,至377亿美元,高于分析师平均预期365亿美元,因公司SUV产品在北美市场销售强劲。

通用汽车整个财年实现营业利润128亿美元,与去年持平。换算成每股收益则相当于每股6.62美元,高于公司此前给出的6-6.50美元预期区间。

通用汽车整个财年转亏39亿美元,造成亏损的原因包括税改相关支出,以及从去年8月将旗下欧洲业务售予法国汽车生产商标致(Peugeot)而产生的一次性开支。

通用汽车目前因SUV和皮卡车需求上升而获益,一般来说,销售这两种车型的利润较乘用车更高。对于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FCAU)来说,这一趋势尤其有利,因为和亚洲竞争对手相比,它们拥有更丰富的卡车和SUV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