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俄罗斯经济已走出衰退泥潭

《人民日报》29日发表评论称,2017年俄罗斯经济恢复缓慢增长,已走出衰退泥潭。

报道指出,受国际油价低迷、西方制裁等因素打击,俄罗斯经济自2014年以来一直遭遇严重困难,“崩溃论”时有耳闻。2017年,俄罗斯经济恢复缓慢增长,结构调整尚未完成,却已呈现企稳向好趋势。12月初,世界银行上调了对俄罗斯明后两年的预期,分别从1.4%提高到了1.7%和1.8%。

报道称,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从2014年11月开始负增长,在2015年与2016年期间分别下降3.7%和0.2%。然而,从2016年第三季度起,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已实现连续4个季度的正增长。俄罗斯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俄经济增长率达到1.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秋季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把俄罗斯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从之前预计的1.4%分别提高至1.8%和1.6%。

报道同时指出,俄罗斯经济好转,还表现在贸易增长、获得投资增加、居民收入降低趋势得到遏制、汇市向好、通胀率下降等方面。俄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月—9月,外贸总额增长25.7%。

报道继续道,俄罗斯能够实现复苏的重要条件还是国际油价走高。近年来,俄罗斯在欧佩克面前的话语权显著增加,从2016年底开始实现了联合减产,帮助油价回升到接近60美元/桶,以减轻产油国损失,同时限制页岩油生产势头,维持自身份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报告中表示,随着油价走高,市场活力增强,俄罗斯的经济开始复苏,并将为独联体国家和波罗的海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