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信托吴庆斌:新时代金融机构的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那么在新时代,金融机构的使命是什么?

中泰信托董事长吴庆斌在近期的“2017卓越竞争力金融峰会”上的主题发言,一定程度上回应了上述问题。

图片4.jpg

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吴庆斌表示金融机构的使命可以概括为: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防范金融风险、为解决社会主要主要矛盾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专业金融服务、以专业金融服务服务帮助客户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巨大变化,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需要”包括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追求。作为金融机构,一手要为老百姓服务、一手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创造效益。信托的本源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其资产管理业务通过服务各地区的实体经济发展,协助缓解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通过慈善信托、公益信托等惠及需要关注的人群或社会事业;其财富管理业务,以客户为中心,通过服务更广大、代表社会中坚力量的中产阶级,协助缓解财富分配的不平衡。

经历了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尤其是近十年的高速增长,对于很多个人和家庭而言,财产性收入从无到有,到目前在收入组成中开始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财富管理在资产保值增值和传承方面的作用就更显著了。

中泰信托吴庆斌表示,目前金融机构服务的客户,一类是普通大众客户,针对其的金融服务其中部分实际上是打着普惠金融的牌子、脱离监管的所谓新金融、互联网金融,可能积蓄金融风险,其层出不穷主要是因为老百姓对金融专业的不熟悉。这种商业模式显然不公平不正义;另一类是几千万或几亿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客户,这个客户群是持牌金融机构及不持牌但提供金融或类金融服务的机构竞相抢夺的,其得到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最丰富。目前处于中间层的、且代表社会中坚力量的中产阶级其金融需求多样化,对于专业服务的要求也日趋增强。可以说,服务好这部分人群,能有利于提高整体的财富管理效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金融需求、协助缓解财富分配不平衡。根据瑞信研究院11月15日发布的2017年度《全球财富报告》,中国有超过3亿人属于中产阶级(界定标准:财富介于1万美元至10万美元),且其可投资资产正迅速增长。

金融机构依靠专业能力,通过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通过客户群体的下沉可以惠及更多社会公众,从而在投融资领域更好的促进社会公平,使得社会财富分配更平衡,为解决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尽一份责任。

而尽责任的前提是金融机构先夯实自身建设,依法合规的开展经营活动。

吴庆斌提到,金融机构自身建设包括坚持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股权结构,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和问责机制,强化风险内控机制建设,加强外部市场约束。同时对金融从业人员行为提出要求,要清楚的认识到金融机构管理的是老百姓的财产,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在职业操守方面,则要求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坚持敬畏心、责任心和工匠心。

金融机构自身建设方面,无论是11月16日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要求的加强股权管理,杜绝野蛮人恶意收购、代持等行为,还是11月17日人行、三会、一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无不表示监管新时代也已开启,强监管、防风险将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