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上半财年净利润减少87% 受衍生品亏损拖累

日本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 9984.TO)称,上半财年净利润减少87%,受与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持股相关的衍生品亏损拖累。这反映出这家科技公司已经变得更像一个投资基金,而不怎麽像一家电信公司。

自5月创立Vision Fund以来,软银一直在高调展开收购交易,该基金投资了办公空间共享公司WeWork Cos.、机器人初创企业Boston Dynamics和印度电商公司Flipkart Group.。软银也在寻求对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投资数十亿美元

软银公布,截至9月的六个月,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5%至8,748亿日圆(约合76.7亿美元),主要受Vision Fund投资芯片制造商Nvidia的提振。软银称,剔除Vision Fund的贡献,该公司利息和税收前收益将仅增长6%。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和苹果公司(Apple Inc.)等科技巨头也投资了Vision Fund。

软银4-9月实现净利润1,026亿日圆,收入增长3%。该公司不发布财年预期。

在利润公布前,软银在东京收盘下跌2.6%至9,945日圆。此前有报导称,软银的美国子公司无线运营商斯普林特公司(Sprint Corp., S)放弃了与T-Mobile US Inc. (TMUS)长达数月的合并谈判。

在与T-Mobile进行合并谈判期间,软银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试图让软银成为合并后实体的最大股东。

孙正义告诉记者称,未来三四年境况可能很艰难。但他称,随著更多设备联网,斯普林特对软银未来五至10年的发展将非常关键。

两家公司上周六在联合声明中宣布取消了合并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