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斯麦茨倾向于延长QE缩减时间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兼比利时央行行长斯麦茨(Jan Smets)周三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在当前市场状况下,欧洲央行的明智做法可能是降低资产购买速度,但将资产购买计划延长至一个相对更长的时间段。

斯麦茨表示,”在市场状况已经大体正常的情况下,我赞同这样的评估”。

他还表示,“当更多的不确定性出现时,加快资产购买很可能将带来更多益处。鉴于我们仍需要对通胀抱有更大信心,我认为维持一定时期的资产购买将是有趣的特点”。

他表示,9月份政策会议的“普遍共识”是在10月26日会议上就调整资产购买计划和其它政策工具形成大量决议。

会议讨论的一个重点预期将是资产购买计划的速度以及持续时间,部分与会者支持定期缩减资产购买,其它人支持采取更为灵活和持续时间更长的方法。许多分析师预期资产购买速度将从当前的每月600亿欧元减少至1月份的每月400亿欧元。

斯麦茨称,他预期调整将是“渐进和谨慎的,”但未来几个月预期中的广义通胀率减弱或美元兑欧元持续的相对强势都可能引发货币政策反应。

他还承认,明年量化宽松(QE)债券购买计划可能面临制约,包括33%的单一国家债券购买规模上限以及市场上可购买债券的缺乏。但他表示有信心是,整个货币政策组合可以得到调整,仍能提供支持通胀所需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