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2017年全球石油供应过剩不会缓解

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简称IEA)周三称,全球石油供应过剩局面将持续到2017年年底。目前,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简称∶欧佩克)限制石油产量的努力在美国遇阻。

IEA在其备受关注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称,4月份工业化国家原油库存增长1,860万桶。IEA称,这些国家的原油库存较过去五年平均水平高出2.92亿桶。IEA是就能源趋势向各国政府提供咨询意见的机构。原油库存水平是观察油市供应过剩情况的指标。

上述高库存水平表明,全球石油供应规模大于消费量,这拖累原油价格低于欧佩克产油国所希望的水平。由14个国家组成的欧佩克控制著全球大约40%的原油产量。

欧佩克此前与另外10个非欧佩克产油大国展开合作,希望在2018年3月之前,采取措施将其产量限制在较2016年10月水平低约180万桶的规模上。

不过IEA表示,上述减产举措花费的时间要长于预期,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美国石油生产商今年迅猛地恢复了生产。IEA称,预计今年美国原油供应量将增长43万桶/日,2018年将增长78万桶/日。

IEA称,这就是这个非同寻常、多元化行业的活力,美国的供应增长可能更迅速。

如果目前的趋势得以保持,石油库存在今年将开始下降,但在2018年3月份减产协议到期之前不会降至五年平均水平,降至五年平均水平是欧佩克的一个重要目标。

IEA表示,他们常常建言,希望看到石油市场实现再平衡的人要有耐心。

IEA称,尽管油价处于相对低的水平,但产油国的产量仍处于不低的水平。

预计今年欧佩克以外的产油国石油总产量将增加70万桶,2018年将增加150万桶,略高于预计的全球需求增幅。仅上个月,由于欧佩克和非欧佩克国家都增加产量,全球石油供应就增加了58.5万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