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季度外汇经常账户顺差为4季度一半

人民币美元

周一外汇管理局(SAFE)公布数据显示,中国1季度经常账户顺差下降至190亿美元(1309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去年4季度顺差规模376亿美元(2576亿元人民币)的一半。

SAFE表示,包含了净错误和遗漏的1季度资本和金融账户读数,也自4季度的376亿美元下降同等的190亿元。

SAFE表示,中国1季度经常账户顺差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7%,强调顺差规模在“合理”区间。

SAFE在公布数据后的另一份声明中表示,经常账户顺差下降源自于进口增速比出口增速要快。1季度商品贸易顺差自4季度的8093亿元收窄至5626亿元,服务贸易顺差自4060亿元扩大至4139亿元。

SAFE表示,非储备资本账户赤字大幅收窄至215亿美元,自4季度下降87%。

1季度境外直接投资引起的净资金外流规模达到209亿美元,较去年1季度下降64%,较4季度下降43%,而净资金流入总规模114亿美元,表明市场参与者正在变得理性。

因国际支付结算,储备资产价值下降26亿美元,无论是年率还是季率降幅均达到98%。

SAFE还表示,1季度国家的外汇储备规模下降25亿美元―超过了中国人民银行报道的14亿美元。SAFE的数据不包含估价和汇率变化,更好的体现了实际货币流动。

中国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近期在《世界银行家》杂志发布文章,称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依然维持在“合理区间”,因为中国继续充当吸引海外长期投资的目的地。

“境外直接投资就像是带刺的玫瑰”,“随着宏观审慎调控的实施,海外直接投资下降,但市场逐步回归理性”。

中国国际支付依然维持“基本平衡”,稳定的经济基本面和深化结构改革提供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