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宁波限上商品销售规模排名浙江省第一

据浙江省商务厅消息,日前,从宁波市商务局获悉,2022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96.7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排名全省第2位;限上商品销售总额4.1万亿元,规模排名继续保持全省第1位。

限上商品销售额突破4万亿元

根据宁波市商务局信息显示,2022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96.7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排名连续3个月位居全省第1位,全年第2位。限上商品销售总额4.1万亿元,增长11.8%,约占全省限上商品销售额比重达34.1%,规模排名继续保持全省第1位。

不过从客群上来看,宁波本地客群和外地客群占比分别为85%、15%,外地客群比例偏低,与杭州(33%)、南京(29%)、合肥(28%)等城市差距较大,和义大道、杉井奥特莱斯、阪急百货等商业综合体营业额的90%由宁波本地消费者贡献。

我市社零总量、人均社零分列全国城市排名第18位和第19位,远低于GDP排名6个位次。总体来看,我市居民消费倾向偏低,事实上全市居民边际消费倾向(居民消费支出/可支配收入)长时间维持在0.6左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7)。2022年我市人均消费支出42997元,同比增速仅6.2%,增速远低于上年度的17%。

服务消费占比持续增长

宁波的消费结构最大短板是服务业增加值与先行城市存有较大差距。可喜的是,近年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消费需求不断升级,衣食住行等实物类消费占比逐步下降,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和服务等服务类消费占比增加。

通过我市居民消费结构可以看出,实物类消费支出占比从2015年的76.5%下降至2021年的74.8%;服务类消费支出占比从2015年的23.5%上升至2021年的25.2%。

虽然户外露营、近郊游等形式的微旅游持续“出圈”,但受疫情持续反复影响,景点及娱乐场所关闭,文旅消费远未恢复,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占比从疫情前2019年的11.8%下降至2021年的10.5%。

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活跃

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日趋活跃。新零售、在线医疗等数字新消费取得长足发展。据新零售智库发布的《新零售便利指数报告》显示,宁波的城市生活便利度位居全国第5,盒马、淘鲜达、叮咚买菜等新零售商家覆盖密度高,“海上鲜”“美菜网”“小6买菜”等一批本土电商平台发展较快,2022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3000亿元。

个性消费异军突起。针对特殊消费群体的“她经济”“Z世代”“老幼”等消费潜力突出。根据和义大道、杉井奥特莱斯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其会员体系中,女性顾客的占比超过60%;根据2021年“双11”各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女性平均消费金额1102元,高于男性平均的681元,女性贡献整体61.81%销售额。

同时,随着“三孩”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儿童用品、儿童玩具、亲子娱乐、亲子服务、亲子教育、亲子医疗等在内的整体儿童消费市场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此外,宁波全市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已占18.10%,“银发经济”正在成为宁波的“朝阳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