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订单拓市场 缙云外贸企业“出海”忙

据浙江省商务厅消息,新春伊始,缙云县新一轮组团“出海抢单”的热潮已经掀起。据悉,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缙云县已有10多家企业积极“走出去”,先后赴香港、俄罗斯、美国等地参加境外展会和开展商务活动,累计共接洽海外客商超500名,意向成交额超过2亿元人民币。

近日,缙云县两家企业组团赴俄罗斯参加“莫斯科国际文具及办公设备展览会”。其中参展的浙江佰易文具有限公司今年计划参加8场境外展会,遍布德国、俄罗斯、巴西、日本、迪拜等地。佰易文具相关负责人表示:“展会效果不错,客商很多,新老客户都在接洽中。政府对我们走出去也很支持,赴境外参展展会还有补贴,政府部门的助力让我们有信心拿下更多订单。”

随着疫情形势稳定、防控政策优化,更多企业迈开了“走出去”的步伐。在上月举办的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缙云县企业浙江欧凯车业有限公司在展会上亮相。此次展会上,欧凯车业携全新系列产品,成为展会中最受欢迎的展台之一,并接受了央视新闻采访。欧凯车业北美市场负责人王玮珂表示:“我们会发现,当全球客商现在听到你是中国制造或者中国生产、中国设计的时候,大家会觉得非常合理,甚至认为这是你的优势。”

面对出口国际形势严峻挑战,为积极帮助外贸企业抢订单、拓市场,缙云县围绕“外贸企业走出去、国外客商引进来”为主题,通过组织参加采购对接会、举办外贸业务培训、加强展会信息服务鼓励企业“出海”抢订单、拓市场。2022年先后组织42家缙云外贸企业参加第132届广交会线上展会,引导10家企业报名参加迪拜展、法兰克福展、米兰展等境外展会,12家汽摩配外贸企业参加“千名外商进丽水”活动。

根据计划,2023年缙云县赴境外拓市场抢订单外贸企业超50家次,客商进缙云超100名,帮助企业对接老顾客、开发新顾客。新年初始,缙云县已发动54家外贸企业报名第133届广交会,参展人数远高于ont-family:”Times New Roman”;font-size:16pt;”>多家企业制定23年境外参展计划,截止目前已报参加境外展会共42场次。同时积极借助市“扬帆出海”八大攻坚行动,谋划“千团万企扩市场抢订单”,计划组织50家次以上外贸企业赴德国科隆展、越南胡志明展、意大利米兰展等展会开拓市场。计划举办2次以上短途交通、智能装备产业国际贸易对接会,邀请外商来缙开展一对一磋商、合作签约、验厂调研等活动。

在引导企业到海外参展、开展商务洽谈之外,缙云县还通过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在展会、出口信保上都给予极大力度支持,对企业自行投保的出口信用保险的给予保费85%的补助,对到海外参展的企业补贴展位费高达4万元/个。政策的出台进一步鼓舞企业发展信心,促进对外商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