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助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施肥全靠经验、处理全靠手工、买卖全靠吆喝……这种传统的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模式已成为过去时。11月11日,浙江省中药全链数字交易平台在磐安启用。在“中药产业大脑”赋能下,种植可溯源、加工可规范、买卖可上云。

“中药产业大脑”围绕生态种植、规范加工、数字流通、全程追溯四个重点领域打造数字化应用场景,是磐安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创新,也是浙江作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践行“全面打造健康强省和中医药强省”“数字赋能浙里中医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应用。

在种植环节,“中药产业大脑”通过化肥农药实名定额管理进行购买记录预警,5G高空慧眼辅助用肥用药行为监管等措施,建立起统一种植标准,实现中药材数量、质量双提升。

在加工环节,“中药产业大脑”通过数据收集、存储、链接、标准化、结构化等治理手段,不仅重塑了磐安中药材生态种植机制,还通过对中药产业加工全过程监管,实现产业生态良性循环。在“中药产业大脑”助力下,磐安药材抽检合格率达到100%。

在销售环节,“中药产业大脑”开发了用于撮合药材交易的线上交易模块。聚焦“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的中药资源产业链体系建设,为中药材信息发布、交易以及相关增值信息提供第三方服务。药农、药商只需打开手机,便可实现线上销售与购买。

据了解,“中药产业大脑”通过打通政府侧、社会侧、企业侧的三侧需求,让占磐安1/3人口的中药产业从业者聚合在一起,在告别“单打独斗”的同时,推动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一、二、三产全产业链转型升级。目前,磐安“中药材产业大脑”已完成10429吨中药材的溯源赋码,为全县2087家中药材购销经营企业、7家饮片加工企业、3000多户购销户建立全面的产业从业者信用信息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