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人民币里的社会变迁

第一套人民币中的一万元“牧马”

第二套人民币中的三元纸币

第二套人民币中的“大黑拾”

第四套人民币

▢ 全媒体记者 龚艳 文/图

这是最接地气的一类收藏,但凡中国人,日常生活中必定会接触过使用过。这是最年轻的一类收藏,从1948年12月1日开始发行以来,藏品前后不过70余年的历史。

这,就是人民币。

人民币内看春秋,5套人民币,百余种不同面值人民币版型,我们看到的是新中国经济发展史、社会变迁史、文化繁荣史,我们感受到的是新中国跳动的脉搏、迸发的活力、燃放的激情。

义乌收藏品市场致远钱币负责人黄聪收藏人民币已10多年。从他的收藏故事和对人民币的解读中,我们一起来了解人民币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币种。

一张“大黑拾” 8年增值20多倍

虽然黄聪刚30出头,但他与人民币收藏结缘已有10多年了。高中时,父母把做生意时收到的一些新钞给了黄聪,包括100张2角的连号,没想到这一无心之举让他从此迷上了人民币收藏。

贝村路古玩市场是黄聪周末必到之处。他高中毕业后参加工作,手上有了点闲钱,就开始在古玩市场上晃悠,别的不看,独钟情于人民币。去了多次后,瞄上一张品相较好的“大黑拾”。

“大黑拾”是第二套人民币中的10元,由苏联代印。因票券主色为黑色、票面尺寸大,故通称为“大黑拾”。它流通时间短、市场存量少,价格自然不菲,对方开出1.2万元价格。

1.2万元在2004年算是一笔“大钱”,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黄聪月收入不过千元,看着心头所好也无能为力。

直到有一天,他发现父母把刚结的货款放在保险柜里,准备第二天再存银行。黄聪趁父母不注意拿钱直接往古玩市场跑,很爽快地用1.2万元买回“大黑拾”。

后果可想而知,父母发现后大骂他“败家子”、不务正业,拿真金白银换不能用的钱,但木已成舟,最后只能一骂了事。

8年以后,这张“大黑拾”再次被交易,以28万元的价格卖出,黄聪也尝到了收藏增值的甜头。他开始四处跑市场,近的金华、杭州,远的北京、上海,同时购买大量人民币收藏书籍,边学边看边藏,先是成立工作室,后又在收藏品市场开设了店铺。

五套人民币已成经典

说起人民币的故事,黄聪头头是道。多年书本研究及实践经验,让他对这些都熟谙于心,看一眼、摸一摸便能分辨真伪。

人民币的发行其实早于新中国成立。1948年,人民解放战争顺利进行,分散的各解放区迅速连成一片,为适应形势发展,急需一种统一的货币替代原来种类庞杂、折算不便的各解放区货币。

当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同日开始发行统一的人民币。“当时还在打仗,印制这套人民币的纸张质量比较差,但却有特殊的时代意义,结束了之前数十年币制混乱的历史。”黄聪介绍,第一套人民币票面很高,从1元一直到5万元共12个不同面额、62种不同版本,图样选择工业、农业、商业、纺织、交通、运输、工厂和矿山等当时经济建设和新社会人们生活的图案,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部分面额采用了具有水印的特种印钞纸。记者将一张一万元“军舰”对光透视,果然能看到上面的五角星水印。

第一套人民币面额大、单位价值低,不利于商品流通和经济发展。1955年3月1日,第二套人民币就开始发行。黄聪认为,这套人民币最大的变化就是把币值变少了,从1分、2分开始到5元,总共10种(包括罕见的3元面值),1957年12月1日又发行10元1种。按当时兑换来说,第一套10000元等于第二套1元。这套人民币开始出现蒙、维、藏等少数民族文字,并由苏联代印纸币,体现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风貌,表现中国共产党革命战斗历程和各族人民大团结主题思想。从1955年到2007年,这套人民币中的1分、2分、5分整整使用了半个世纪。

第三套人民币共发行12年时间,出现7种面额、8种原版、9种票券,流通时间前后历时38年。人民币上正面主景以劳动为主,有纺织厂生产,有女拖拉机手,还有车床工人、炼钢工人等,背面以国徽和花、放牧、矿井、煤矿等配图为主。黄聪从藏品中拿出了一张10元券:“这就是‘大团结’,正面是人民代表步出大会堂,背面是红色牡丹花和彩带衬托天安门,象征人民当家做主,伟大祖国富强团结。”

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大家就相对比较熟悉了,也是这些年主要流通货币。第四套1987年4月27日发行,2018年5月1日停止流通,共9种面额,正面主景为人物头像,包括少数民族人物、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国家领袖,背面主景取材于中国名胜古迹、名山大川。它有了一个创新,纸币上拥有汉文、维吾尔文、藏文、蒙文、壮文、汉语拼音及盲文。第5套人民币2005年8月31日发行,取消2角、2元,增加20元面额,正面主景为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头像,背面主景为山水名胜。

黄聪特地向记者说明,每一张人民币下面有个年份,实际上并不是发行时间,而是不同版本。除纸币外,人民币硬币于1955年开始铸造至2015年,现有1元、5角、1角面值各两种,1分、2分、5分面值各一种。

第四套人民币有升值潜力

每套人民币更迭、旧人民币停止流通之际,就是人民币市场出现火爆、大幅增值之时。

前三套目前存世量越来越少,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尤其是第一套,发行年代久远,券别种类繁多,全套价格在500万元以上。据介绍,其中最贵的有3张,1万元“牧马”、5000元“蒙古包”和500元“瞻德城”,1万元“牧马”被称为人民币“币王”,单张价值根据品相不同从40万元到160万元不等。相比而言,黄聪更推崇收藏第四套人民币。“一般年纪大的藏家会喜欢收藏前面几套人民币,这是一种情怀,是对时代的致敬。我们年轻人更熟悉的是第四套人民币,目前价格也不高,是有一定收藏价值的。”

除了普通单张人民币外,他建议还可以收藏特殊时期出的纪念钞或是连体钞。如“迎接新世纪”百元钞,就是唯一塑胶纪念钞。

这些年,黄聪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结交了不少收藏好友,他的店铺也成为人民币藏家的聚会场所,大家交流心得、互鉴藏品,体味志同道合的收藏乐趣。

当黄聪把爱好变成事业,也收获家人认同,妻子栾艳说:“只要他有需要,我一定支持他。”

在微信钱包、支付宝等越来越被广泛使用的今天,人民币在社会上流通已逐渐减少。不管未来电子人民币是否出现、纸币是否消失,五套人民币的历史终将不会改变。

看着他们,仿佛看到了我们的祖辈、父辈以及我们自己……

来源:义乌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