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抢抓机遇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据山西省政府网站消息,大同市立足比较优势,前瞻布局、抢抓机遇,聚焦转型“四步走”战略目标,在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同时,今年将持续推动高速飞车、新材料、大数据、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科技引领,以“八链合作”为抓手,形成几十亿乃至上百亿的链条,为大同未来的转型发展提供核心竞争力。

加速构建高速飞车产业集群。加快推进试验线建设,争取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形成高速磁浮工程化中试能力。同时强化整机带动,加快高速飞车产业园建设,牵引关键材料、零部件等上下游相关产业落地发展。深入推进飞轮储能项目、飞车科普基地建设,逐步打造“飞车”全链条发展的产业集群生态圈。

积极打造前沿新材料产业集群。紧盯高性能碳纤维、半导体新材料、石墨及活性炭新产品等项目产业,加速高性能碳纤维项目投产,深化技术研发,吸引上下游企业形成集群发展态势。持续壮大锡纯的半导体芯片材料产业,建强产业链条。竞逐高端石墨制品、精细石墨化工,围绕石化、化工、食品、环保等领域开发活性炭高端产品。大力发展玄武岩、金属镁、山西黑等有特色优势的新材料产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深耕大数据产业。瞄准大模型智算中心、区块链等前沿方向,建设服务京津冀算力中心、存力中心、数据服务器智能制造基地、数字服务业聚集基地,不断推动大同由“输煤炭”“输电力”向“输数据”“输算力”“输服务”“输高端工业品”转变。

打造先进装备制造集群。新能源汽车方面,以加快充电桩、汽车电池制造、换电重卡系统集成等电动重卡产业链项目为重点,发展整车制造、电池生产及“储能+充电桩+换电站+微电网”全产业链,积极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聚焦高端装备制造,实施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行动,打造以轨道交通、煤机装备、工程机械制造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