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县扩量提质加速打造产业集群

据山西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15日,记者走进沁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冷链仓储物流项目建设工地,目之所及皆是争分夺秒赶进度的场景,室外工程车辆和施工人员紧张有序地铺设管道,室内工人们正在加紧装修。“尽管现在工地上气温低,施工难度比较大,但我们还是要全力确保今年7月全面完工。”该项目负责人贾树文向记者介绍。

沁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冷链仓储物流项目,是该县发展现代农业的重大牵引工程,也是促进产业消费“双升级”、顺应产业发展新趋势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包括5座常温库、2座冷库、1座智能管理中心、1座附属用房,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1亿元。该项目建成运营后,可推动园区与沁润农业等企业携手打造“冷链物流+预制菜”产业,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推动沁县农产品走向标准化、工业化、品牌化。

目前,该项目正加紧推进,预计今年7月完工。项目建成后,将为投资办厂农副产品加工类企业、顺丰冷运、京东物流等提供完备的生产、生活和经营场所。项目入驻企业运营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4000万元,税收约500万元,直接或间接吸纳约500人就业。

今年以来,沁县把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扩量提质。在全县实行领导包联、专班推进、并审联批等工作机制,列出重点项目实施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加快推进项目可研编制、方案论证、立项审批等工作,强化土地、环评等要素保障,确保一季度续建项目复工率达到90%以上、新建项目开工率达到40%以上,上半年续建项目复工率达到100%、新建项目开工率达到95%以上。

围绕以上目标,沁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不断加速提质升级,培育引进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集群。细化分解梳理,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切实做到项目化、清单化,形成责任清晰、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抓落实格局,有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高质量、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