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武乡农业示范区黄豆变“金豆”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近年来,示范区充分发挥大豆种植优势,积极推动农产品从“种得好”向“加工好”转变,从“卖原粮”向“卖产品”转变,从“单一的”土地收入向“多元化”经营创收方式转变,在大豆种植、豆制品加工、豆渣饲料加工产业链培育上集中发力,念好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大豆经。

聚焦高品质,推行大豆玉米复合种植

为破解大豆产量低下的问题,示范区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连续两年制定出台了《示范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跟踪服务指导,采用2+3种植模式,示范区已推广面积7000亩,产量达到丘陵山区领先水平。

做好深加工,建成万吨豆制品产业园

示范区引进太湖年产50000吨豆制品加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6亿元,占地300余亩,建成了一座规模化、现代化的豆制品生产加工产业园。截至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8家,主要生产干鲜腐竹油皮、豆腐冻品、豆浆豆奶及淀粉类制品等10余种产品。

打造新业态,巧用豆渣作饲料

传统豆渣含有多种抗营养因子,并不适宜用作饲料喂猪。但发酵后的豆渣不仅大大降解了抗营养因子,还丰富了各类营养成分。示范区围绕“延链补链”,建设年产12万吨饲料加工项目,利用发酵后的豆渣进行猪饲料的生产加工,降低了饲料成本,也减少了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