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晋城市外贸出口创历史新高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2022年晋城市出口实现18.2亿元,同比增长48.3%,增幅排名全省第2位,出口总量创历史新高。

2022年,面对海运费暴涨、俄乌冲突、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外需不足等多重困境,全市外贸企业发展举步维艰。市商务局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积极帮助企业解急难、谋发展,全力做好稳外贸的各项工作。

一是推进回转挖潜见实效。建立重点外贸企业监测制度,定期走访调研,对进出口预测数据异常的企业发挥市县联动机制作用及时跟踪对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建立外贸潜力企业孵化台账,汇编《2022年国家、省、市稳外贸政策》,联合海关深入各县(市、区)重点企业走访调研,进行政策宣讲,现场指导服务。2022年全市新增17家外贸企业,贡献出口额1.5亿元,对全市外贸出口贡献显著。

二是助企纾困解难题。建立了服务晋钢智造集团、富士康、亿元潜力外贸企业三个工作专班,常态化帮扶企业,协调解决企业问题。为降低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风险,落实市级助企纾困出口信保资金34.43万元,协调出口信保公司对泫氏实业集团12.8万美元的货款进行理赔,保障了企业的权益,增加了企业开拓业务的信心。

三是争取政策资金助力企业保稳提质。为持续推动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市商务局积极帮助企业争取进口贴息、外贸稳中提质、加工贸易、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等中央省级外经贸政策资金,2022年以来为企业争取惠企资金近400万元;充分利用市促进对外贸易发展的政策的激励作用,鼓励企业做大进出口总量,2022年共发放市级外贸资金265万元。与此同时,指导外贸企业开展汇率避险业务,组织外贸企业参加RCEP、外贸政策、新业态等专业培训,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