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县玻璃器皿产业集群入选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2月2日,从工信部日前公布的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中传来消息,祁县玻璃器皿产业集群入选全国百家,成为我省唯一上榜的产业集群。

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定位在县域的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是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和载体,是区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9月,为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小企业产业集群专业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水平,工信部印发《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暂行办法》并开展首次认定工作。

祁县有“中国玻璃器皿之都”的美称,玻璃器皿产业从十九世纪初的手工作坊到当前的工业化企业生产,历经百年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祁县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产业发展,从国家政策、地方政府层面给予祁县玻璃器皿产业大力扶持;从企业自身层面,加快开放、创新步伐,为祁县玻璃器皿行业赢得诸多荣誉。祁县玻璃器皿产业园入驻生产企业50户,从业人员2万人,年产各类玻璃器皿20余万吨,产值达23亿元,产品远销欧美等80余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玻璃器皿制造区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