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紧三不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产业转型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沁源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项目建设”,实施“产业优化升级”行动,依托内部的煤、电、热等资源优势以及新材料产业基础优势,以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积极培育为抓手,形成了区域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可谓是项目成片、产业成链、企业成串、服务成线,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推动了沁源实现新一轮发展跨越。

一是紧咬既定目标不松口。作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沁源经开区通过专家论证,以“转型升级为路径、打造明星开发区”为目标,坚持“项目是第一支撑”鲜明导向,持续改善硬环境,优化软环境,紧盯项目建设、改革创新、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找差距、补短板,整体提升了园区环境和承载能力,为沁源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紧抓转型项目不松手。产业转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沁源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发展宗旨,紧紧围绕转型项目能立项、能建设、能投产、能运行、能盈利的“五能”目标,聚焦开发区现代煤化、节能环保、新材料主导产业转型发展及智能化升级步伐,把企业产品做精、做优,把企业做强、做大,为助力煤化工产业链延伸及新材料产业发展蓄势赋能。同时,紧盯产业链上下游,提前谋划储备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

三是紧盯产业升级不松懈。沁源经开区聚集“三个一批”活动,推动转型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积极推动化工园区认定工作,高标准做好化工园区各项规划编制工作,细化分解申报资料各项任务,确保了区内企业今年全部完成转型工作。聚焦拉长增粗产业链条、数智化转型、科技创新等,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特色产业集群和科创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产业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今年以来,沁源经开区以项目建设“三紧三不松”作为重要抓手,招大引强、调优结构,产业基础更加扎实,产业升级取得新进展,经开区实力不断增强,主导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新兴产业加快集聚,县域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通洲集团综合煤化工升级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主要建设1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天然气联产10万吨/年合成氨项目,运营后,年总收入可达到100亿元,实现30亿元,可提供约1800个就业岗位。

裕丰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生产线成功升级,总投资2.2亿元,年产锂电池负极材料1.5万吨,可提供就业岗位150个,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利税9000万元。

东莞阔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皮米级材料生产项目成功引进(全国仅此一家),总投资2.51亿元,该公司为开发区产业链条的延伸、拓展,主要应用原料有煤粉、炭黑等,产出的皮米级抗菌材料用于地铁、学校等公共环境消杀、皮米级抗菌材料植入用于华为、海尔等玻璃及原材料的抗菌植入、皮米级固态电解质材料用于比亚迪等电池原材料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