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青酒,看见中国人的精神品位

竹叶青酒,秉承竹的君子风骨,可以称作酒中君子。数千年来,无数文人墨客、贤达贵胄都在解读竹叶青酒,其究竟有何魅力可以风靡千年,惹无数人竞折腰?

以竹为名,涵养中华君子风格

竹叶青酒,酒如其名,诗意美好的名字就是其最大的精神彰显。竹叶青酒之精神信仰,或亦是竹之风骨。

竹有七德:身形挺直,宁折不弯,是曰正直;虽有竹节,却不止步,是曰奋进;外直中空,襟怀若谷,是曰虚怀;有花不开,素面朝天,是曰质朴;超然独立,顶天立地,是曰卓尔;虽曰卓尔,却不似松,是曰善群;载文传世,任劳任怨,是曰担当。因此,竹子成为了正义、正直、气节的代名词,也成为了中国君子的信仰追求。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写过一篇《养竹记》“竹本固,固以树德;竹性直,直以立身;竹心空,空以体道;竹贞洁,贞以立志。”树德、立身、体道、立志,这是竹子的风骨道心,也是中国君子的文化形象。正如孔子云:“君子道者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

古代文人雅士更常以竹子为题材进行文艺创作,借以抒怀咏志。北宋时,王安石《咏竹》:“人怜直节生来瘦,自许高材老更刚。曾与蒿藜同雨露,终随松柏到冰霜。”清代郑板桥《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写出了竹子的坚韧和刚毅。竹子更是深入到人们的家居生活,北宋大文豪苏东坡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无可医。”

丹麦评论家勃兰兑斯说,诗酒使人追求一种完美充盈的生命形式,呼唤着一种强烈的真正的个体。可见,诗酒之中,藏着物我两忘的大生命境界,天人合一的大文化襟怀。

竹叶青酒被称之为君子酒,竹叶青酒的品质象征对君子境界的追求,而竹叶青酒的品牌也代表了君子文化中的仁爱、正义、礼仪、诚信、宽恕、恭敬、廉耻等传统美德。

竹叶青酒,传承竹的精神气韵,酿入酒中,饮入怀中,留驻心中。斟一杯竹叶青酒,畅饮清风入怀。

竹叶青酒,引无数名家竞折腰

竹叶青酒,历朝历代都为各阶层喜爱。南北朝时,上至王公大臣下至寻常百姓都津津乐道。南梁简文帝萧纲,在《九日侍皇太子乐游苑》诗中夸赞竹叶青酒:“兰馐荐俎,竹酒澄芳”。南陈张正见在《对酒》中称赞道:“竹叶三清泛,蒲萄百味开。”北周文学家虞信在《春日离合二首》诗中曰“三春竹叶青酒,一曲鹍鸡弦。”描写农闲时候,诗人好友往来唱和,边弹琵琶,边品评竹叶青酒。

唐宋时期,饮酒、沽酒蔚然成风,竹叶青酒此时达到鼎盛阶段。《全唐诗》中随处可见吟诵“竹叶青”的诗句,诗人白居易、杜甫、苏轼及女皇武则天等也对竹叶青酒赞誉有加。

唐朝著名诗人,医学家王绩,五言律诗的奠基人,好饮酒,李淳风赞颂他是“酒家南董”,在《过酒家五首(一作题酒店壁)》诗中赞:“竹叶连糟翠,葡萄带曲红。相逢不令尽,别后为谁空。”朋友聚宴,杯中的美酒是竹叶青和葡萄酒,王绩劝酒道:“今天朋友相聚,要喝尽樽中美酒,一醉方休!”

唐朝女皇武则天衷爱竹叶青酒,赋诗《游九龙潭》:“酒中浮竹叶,杯上写芙蓉。故验家山赏,惟有风入松。”诗圣杜甫“崖蜜松花熟,山杯竹叶新。”松竹相对,一盏竹酒承托淡然君子之交。

“草圣”大书法家怀素最爱喝的也是竹叶青酒,与李白、杜甫同时代的任华在其《怀素上人草书歌》中对此有生动的描绘:“骏马迎来坐堂中,金盆盛酒竹叶香。十杯五杯不解意,百杯已后始颠狂。”

明代文人雅士饮酒成风,李志珍《本草纲目·附诸药酒方》:“竹叶酒:治诸风热病,清心畅意。”

文人颂竹,以竹寄思,抒怀的是精神理想;画家画竹,以竹绘意,渲染的是胸中气象;或许,名仕饮竹,以竹抒怀,品酌的是君子风骨。

竹叶青酒,寄意傅山清风之志

明末清初之际,著名学者、思想家、医学家、文学家、书画家傅山先生,亲自调制竹叶青酒,使其愈加达到炉火纯青之境,竹叶青酒也寄托着傅山先生毕生才志。

傅山先生才华卓绝,工书善画,博极群籍,在经史子集、文学诗词、书法绘画、钟鼎文字、医学医术诸领域都有精深研究。顾炎武极服其志节,评价他:“于学无所不通,经史之外,兼通先秦诸子,又长于书画医学。”

明亡清兴,傅山满腹经纶,却报国无门,“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傅山投身杏林,以解人民疾苦。他将其丰富的道家哲学思想运用到医学研究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他的研究从医学理论到临床实践,涉及内、外、儿、妇,伤五科,医学著述颇丰。

据记载,他经常往来于汾阳,行医道,品美酒,还与许多酒工成为好朋友,使得他有机会接触竹叶青酒的生产过程,于是将自己毕生掌握的医学知识运用到竹叶青酒配方研制和泡制技艺中,经过无数次调整实验,使原配方由过去的四五味增加到十二味,成功地改良了竹叶青酒配方,并教授酒工泡制技艺,使竹叶青酒成为了独一无二的健康酒,使竹叶青酒的酿造和品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经过傅山改造后的竹叶青酒,温而不烈,润而不凉,平和醇厚,周全完美,具有了健康的功效。而这又完全契合君子中庸和谐、成人之美的品质,具有了君子风度,是为君子之酒。

竹叶青酒,正如傅山先生一般,出淤泥而不染,尚志高风,介然如石,威武不屈,忧国忧民……傅山先生一生卓著,称得上当时中国思想文化界一座巍然耸立的青峰!

2009年,竹叶青酒泡制技艺正式列入山西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中国酒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竹叶青酒 君子之品 蔚然大观

竹叶青酒,其酒名高雅不俗,其酒质清醇芳香,其酒性柔和健体,其酒色清澈柚黄,可见酒中君子之品,其气象浑然,蔚为大观。

竹叶青酒,其味淡雅芬芳,香远益清,如竹如菊,如荷花高洁。竹叶青酒,承竹之风骨,有气节,有风骨,纷扰不改其志。众所周知,竹叶青酒是中国传统露酒,且竹叶青酒常常作为调制鸡尾酒的基酒。无论与何种辅料相配,竹叶青酒始终坚守其味,同时又能相辅相生,形成独特的格调与味道。

竹叶青酒,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理念“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理念,什么是自然?“万物以自然为性”,“圣人达自然之性,畅万物之情”。“天人合一”,即将人性解放出来,重新复归于自然,达到一种“万物与我为一”的精神境界。竹叶青酒倡导人与自然的相融相谐,守护自然健康的生命力。

竹叶青酒,正如其广告所言:“中国竹叶青酒,骨子里的高贵”。“天人合一”的优秀传统文化与“产业报国”的红色文化,共同组成了竹叶青酒精神之高;同时,工艺品质上的高标准和对“身心合一”“自然健康”生活的高追求,组成了竹叶青酒的品格之贵。

竹叶青酒,彰显有品位的中国人,他们是对事业有高追求,对生活品质有高要求,对自然健康又更高更渴求的精进人群。这是举杯高贵精神追求的奋进者,是肩负责任、永不止步的攀登者,是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中国竹叶青酒,骨子里的高贵。自诗酒杏花村而来,见证千年文脉华章,品位中国精神风骨,胸怀华夏万千气象。竹叶青酒,看见中国人的精神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