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胡麻“牵引”大产业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在忻州市神池县,有一种蓝色的小花花,呈五瓣形,中心的花蕊是黄色的,这就是“胡麻花”,给人一种清新优雅的感觉,每年盛夏,这些蓝色的精灵次第开放,景色美不胜收,吸引了游客前来游玩观赏,尽享乡村旅游好风光。

神池县地处晋西北高原地带,气温略低,栽培胡麻的历史可追溯到东汉年间,是中国亚麻油籽之乡。尤其是烈堡乡海拔较高,气候冷凉,土壤肥沃,是胡麻生长的绝佳环境,胡麻花花期更是可以持续一个月之久。

近年来,神池县加大对胡麻种植户的补贴力度,每亩补贴260元,在烈堡乡种植1.6万亩,打造了970亩有机旱作胡麻种植示范基地。每年6月下旬至7月下旬,烈堡乡解家岭到长城寨沿线的胡麻花盛开,蓝色花海与沿线的长城交相辉映,组成一幅动人的美景画。烈堡乡乡长赵峥嵘介绍,当地正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使胡麻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胡麻种植作为神池县的多产业融合项目,有其独特的优势。

种植期间的胡麻花又可作为观光景点

2022年7月首届“心往神池”乡村文化旅游月暨首届胡麻花节活动在山西省忻州市神池县烈堡乡解家岭村启动。此次活动以“乡村旅游 心往神池”为主题,是神池文旅产业发展的一次重大活动。

神池县人民政府县长王映中介绍,多年来,神池借助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保存完好的长城遗址、风光旖旎的高原景致、淳朴豪放的边塞文明、高原特有的乡土美食、快捷便利的区位交通,积极打造绿色生态的康养旅游板块。

对胡麻籽进行榨油提取

入驻示范区的山西老农贡亚麻籽油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专业生产胡麻油。近年来,企业通过全力转型升级,逐渐成长为一家省级龙头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山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注册资金增加到800万元,年加工胡麻油达到1500吨,年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产品定位高端化。公司致力于转型升级,产品走高端化的路子。改造厂房,建成了高标准生产车间,购置了国内先进的现代化油脂加工设备,在当地率先采用现代先进的食用植物油低温、纯物理压榨技术和设备(即冷榨),与传统工艺(即热榨)相比,产品营养成分没有遭到破坏或挥发,生产成本底、效率高、产品品质好。传统工艺生产的胡麻油α-亚麻酸含量50%以下,冷榨胡麻油α-亚麻酸含量53%以上。

与此同时,公司加大研发投入,获得了5项核心专利, 产品有了科技含量;申报国家有机认证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产品又提升了品位。与中国农大合作开发功能性亚麻籽油新产品,主要以创新调味油脂加工新技术为目标,开发使用便捷和健康的亚麻油新品类,突破制约亚麻油企业品类单一和使用方式落后的发展瓶颈,增加附加值。具体地说,就是研究防止亚麻籽油氧化工艺,开发以增香赋味为特点的亚麻籽调味油加工新技术;融合高效抗氧化物质,强化保健营养功能,开发营养和食用便捷的功能性亚麻籽油新品类,使区域性的单一亚麻籽油产品扩展成特色突出、品类丰富、附加值高的系列产品,推动亚麻籽油产业的跨越发展。构建一条“种植→研发→压榨→食品加工→饲料→医疗保健→胡麻花公园”的胡油产业全链条。

用胡麻油制作月饼

2022年引进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合什得绿色生态开发有限公司饼业分公司主食糕饼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520.57万元,其中标准厂房投资1650万元,合什得绿色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870.57万元。建设日产80吨糕饼现代化食品加工厂一座。由神池县神五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设面积为5200m2 的标准厂房一座,5年内对企业免收租金;由合什得绿色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建设2条糕品生产线和1条麻花生产线及配套设施。该项目的建设是贯彻落实林武书记调研神池指示精神,壮大饼业产业链条的重要举措,也是利用示范区优惠政策落实中小企业提档升级的具体实践。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日产糕品80饼,有效提升神池饼业的生产能力及质量标准,引领全县饼业产业升级,推动神池饼业产业链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构建一条“杂粮种植→月饼生产→科技研发→饼业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传统技艺DIY体验馆→电商”的饼业产业全链条。

胡麻秸秆当作饲料与草料提供给当地的养羊户

依托神池羊产业的传统优势和神池羊肉天然绿色优势,以羊产业项目为支撑点,以肉羊精深加工业为基础,凭借神池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神池羊肉”资源和神池农牧交错的天然区位资源,构建一条“种羊繁殖→生态养殖→精细屠宰→精深加工→中央厨房→生物科技→冷链物流”的羊产业全链条。

如今,神池县按照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发展思路,落实县委创新推进“3663”发展布局的生动实践,推进四个产业的融合发展使得胡麻物尽其用,为当地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推动神池全方位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