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经开区落实稳经济政策 措施实、效果好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和顺经开区在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方面,做到了“八个强化”。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开发区成立了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督促,定期分析,及时沟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区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是强化倾斜支持。和顺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工作。在资金人才项目等方面全部向开发区倾斜。在财力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为开发区申请政府专项债券资金8200万元,用于改善开发区基础设施。从县委组织部人才库中聘用从事30余年工业经济的专家1名中级会计师1名。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深入开发区,解决开发区通勤保障用车、新能源办公楼修缮费用等实际问题。

三是强化沟通协调。针对2021年考核结果,和顺开发区把2022年作为项目落地攻坚年,咬定目标,争先进位,全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围绕开发区工作推进出台了2个制度(工作推进联席会议制度、招商引资联动工作制度),完善了4个配套制度(经济运行监测制度、经济运行调度制度、预警网络机制、重点企业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旬采集研判制度),形成了纵横联动的经济运行调度体系,经济运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四是强化宣传培训。开发区对国务院、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定期学习,在此基础上编印成册,利用培训会、下乡调研积极宣传政策,共计散发资料120余本。每月经济分析调度会,逐月通报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组织学习财政部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对企业实操人员进行培训指导。

五是强化入企业调研。对“四上”和接近“四上”的培育企业共26家企业进行了调研,为雪顶山矿泉水有限公司解决电压不稳等问题,为和顺县新马杂粮开发有限公司、山西宏田嘉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争取特别流转金各30万元,为企业提出建议及意见30余条。撰写调研报告17篇。

六是强化分类指导。对全区“四上”企业和“四上”培育企业,进行了分类指导,实行了“四库”管理,建立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库、小型企业升规服务库、企业技术中心升级库,为挖掘企业发展潜力,提升产值空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断推胜雄精密铸造、银海锋源等企业提质增效。

七强化精准调度。建立健全开发区规上工业企业旬调度、月预报制度,根据企业的设计产能与实际产能,找差距、补短板、纾困解难,确保各项指标上报的准确性与真实性。

八是强化落实兑现。截至8月底和顺开发区四家企业享受留抵退税政策共计11476.2万元;四家制造业享受缓税政策资金达426万元;山河醋业在疫情期间享受“助保贷”风险金980万元;国家级小巨人企业银圣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工信部奖励资金210万元,省工信厅获得奖励资金115万元。专精特新企业宏田嘉利获得省财政奖励资金20万元,县财政奖励资金10万元。和顺县新马杂粮开发有限公司、山西宏田嘉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享受特别流转金各30万元;银圣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项技改资金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