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新”技来赋能 老厂焕发“新活力”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怀仁陶瓷历史悠久,早在辽宋时期就有“陶埴一技,独擅北方”的记载。近年来,怀仁市不断推进陶瓷生产领域科技创新,提高陶瓷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打造“陶瓷百亿级”产业集群。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不断转化科技成果,实现陶瓷行业降本增效,显著提升陶瓷企业市场竞争力。

怀仁华缶瓷业有限公司是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四上企业”代表之一。企业成立将近二十年,也是怀仁陶瓷业界的老厂。前几年,企业生存一直存在用工难、工人劳动强度大、成本居高不下、利润率低等短板。现在,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设备的升级,实现生产效率的极大提升。

研发新的生产技术。2018年,企业出于自身发展需求,开始研发日用瓷全自动成型系统,从第一代产品升级到现在的第五代,运行测试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地位。

节约用工成本。陶瓷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上了自动化设备,人工降低了60%到70%,以前包括同泥、混压这些工序需要10个人,现在只需要2到3个人就可完成,效率大幅度提升,市场竞争力也随之提升。

缩短生产周期。全自动成型系统能够90%替换传统的成型车间生产流程,原来3到4天的成型生产周期,现在只需要3个小时,以往车间里挥汗如雨的重体力劳动场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操作智能化设备的新型工人。得益于成型环节的自动化,企业单件公费可降低0.13元。

此外,企业还研发了日用陶瓷全自动装样系统,可减少用工60%,平均单件公费降低0.1元,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升让华缶瓷业的产能从成立之初的850万件提高到现在的2000万件,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