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商务局出台助企纾困“5+2”举措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加快经济恢复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帮助商贸流通企业提振信心、渡过难关、恢复发展,晋城市商务局结合工作实际,从点上发力、线上牵引、面上覆盖,制定出台了助企纾困“5+2”举措:

推行“五条措施”。即:一是帮助重要生活物资保障企业打通物流通道。会同交通、公安部门24小时为重要生活物资保供车辆及人员办理通行证,确保重要生活物资运输畅通,保障企业正常运营,货源供应充足。二是发放数字消费券刺激消费复苏增长。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适时开展“晋情消费、品质生活”促消费系列活动、“品鉴晋城美食、晋享晋城味道”餐饮品牌推广活动,加快零售、餐饮行业全面复苏;组织发放数字消费券,拉动汽车、成品油、家电家具、住餐消费增长。三是对生活性服务业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对住宿餐饮企业年营业额首次突破1000万元、3000万元、5000万元的,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30万元一次性奖励。四是用足奖补政策挖掘乡村市场消费潜力。引导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供应链延伸下沉,帮助企业拓展乡镇和农村市场。争取省级服务业补贴资金3000万元,以乡村e镇建设为引领,对主导产业培育、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物流配送体系健全、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给予支持。五是精准支持外贸企业扩大出口。支持企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扩大出口,省、市两级叠加给予100%补贴。支持外贸企业利用电商、互联网平台、线上展会等渠道宣传推介产品,助推企业获取订单,扩大市场份额。

开展“两项活动”。即:一是开展“电商助力 共克时艰”电商直播同城推介活动。充分发挥电子商务“无接触”、资源共享等优势,组织服装、母婴等行业开展线上公益推介销售活动;安排100万奖励性补贴,引导零售、餐饮等经营企业拓展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平台,弥补线下销售不足,助力中小企业清理库存、盘活资产,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二是开展“送政策上门”入企服务活动。组建工作专班,认真研究国家和省、市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相关政策措施,精准吃透、编印成册,深入企业推送、宣传、解读,让企业懂政策、得实惠、享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