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兴县经开区元泰(台资)15万吨高强度铝合金项目第一包铝液入炉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4月8日,兴县经开区3号厂房内暖意融融。随着机器转动,偌大的铝液包如茶壶被凌空托起,火红的铝液从壶嘴喷涌流出,缓缓的倒入熔铸炉内,就地转化成闪烁着银色光泽的铝合金棒……

这是经开区元泰(台资)15万吨高强度铝合金项目第一包铝液入炉,意味着该项目于今天顺利投产!

元泰(台资)15万吨高强度铝合金项目是经开区立足铝镁资源优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园区千亿级铝镁产业集群化发展的重点项目,该项目由元泰有色金属(江苏)有限公司(台资)和无锡伦升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建设,选址于兴县经开区铝镁新材料产业园区3号标准化厂房内,占地面积14831㎡。项目总投资2亿元,分两期,一期生产10万吨高强度铝镁合金铸锭和热轧板锭,二期生产5万吨高导电铝合金线材产品。项目投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35亿元,可为本地提供258个就业岗位。

今年以来,兴县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县委“三提三转”专项活动开展为契机,着力凝聚干部思想共识,抢抓发展机遇,广借外力,激发内力,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元泰(台资)15万吨高强度铝合金项目于2021年3月份签约,4月份开工建设,年底开始试运行。项目推进过程中,经开区牢固树立“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宗旨,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做好园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个兼顾”。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工作跟着项目走,严格落实领导包联、专班服务、清单化管理制度,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物资匮乏等各种影响项目建设的不利因素,6个月为企业建成标准化厂房,配套建设水、电、气、消防等辅助工程,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打通项目投产“最后一公里”。从工程建设施工、设备安装调试到第一包铝液入炉,用时仅仅一年,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打造了经开区转型发展速度,检验了兴县营商环境水平。

该项目的顺利投产,也是经开区今年以来继航宇新材料智能制造项目投产后又一重点投产项目,必将进一步扩大园区铝镁新材料在长三角、台湾等地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吸引、带动更多的铝镁新材料产业项目向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聚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下一步,经开区将进一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资源优势,不断在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持续引进、建设、培育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着力打造经开区升级版,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