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轮能源30兆瓦飞轮储能项目 成功入选山西省级重点工程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近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名单》,屯留经开区1个深化省校合作项目入选,为鼎轮能源30兆瓦飞轮储能项目,由鼎轮能源科技(山西)有限公司与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合作共建。

鼎轮能源科技(山西)有限公司30MW飞轮储能项目是由鼎轮能源科技(山西)有限公司和华北电力大学先进飞轮储能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建设,总投资3.8亿元,占地30亩,主要建设内容是30MW的飞轮储能调频电站级附属配套工程,建设飞轮储能设备本体辅助高效冷却系统装备车间、设备检修、维护车间,为电网提供辅助调频服务,年调频里程300万兆瓦。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独立飞轮储能电站,世界上首个单体规模最大的飞轮储能电站,能大大提升山西乃至华北电网的供电质量及供电可靠性,对新能源并网及促进华北电网的能源结构转型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对储能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具有巨大的示范作用,对储能参与能源互联网建设具备一定的示范作用。项目预计年产值1亿元,实现税收1700万元,解决20个就业岗位。

“本次入选省级重点工程,对我们来说是荣誉更是促进企业与高校达成深度省校合作的动力,而且开发区在日常工作中、在项目申报期间提供的各种帮促服务,让我们对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鼎轮能源的负责人程飞说。

在省校合作工作中,屯留经开区贯彻“一线工作法”,为企业当好“店小二”。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领导班子亲自挂帅,包片干部全力配合,结合每周例会、入企服务、考察调研等方式等协调企业问题、研究创新举措、部署工作任务。二是加强政策指导。开发区不断完善对园区企业创新发展的工作指导,通过日常工作中对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增强园区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增强政策获得感。三是加强“双创”服务。搭建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校友招商引才基地,引导鼓励重点企业参与各类科技项目的申报等。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典型、新模式和新机制,加强对园区企业创新发展成功经验和突出成果的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