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垣经开区:围绕三大重点 科学谋划明年工作

据山西省商务厅网站消息,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襄垣经开区将继续深化“1352”工作思路,主动把开发区发展融入到全省、全市乃至全县的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三个重点(重点工作、重点改革、重点项目),科学谋划明年工作,为全方位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谋划重点工作,把好襄垣经开“航船舵”。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22年,继续扎实开展“三个一批”和“四比四看”活动,计划实现项目招引目标50亿元以上,真正实现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化工园区认定工作,推动经开区“四至范围”调整,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力争明年出让5宗标准地;积极向上争取更多土地、环境容量、能耗等约束性指标,盘活更多低效用地,力争明年收储土地1000亩。三是努力打造创新高地。扎实推进智慧园区建设,继续深化与国际展望联合会、阿联酋乐勇集团、中德国际产业园以及航天科工私募基金等国内外知名团队合作,同时深化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合作;积极开展“双创”示范基地培育工作,力争明年培育10个县级“双创”示范基地,创建2至3个市级“双创”示范基地,打造1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四是切实抓好党的建设。制定经开区非公党组织建设标准,推动非公组织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非公企业成立工会组织,筑牢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组织保障。五是着力强化责任落实。继续深化项目“六包”责任制、“二五”会商制、“三三”工作制、“两区”作战制和部企联动制,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以制度闭环压实主体责任,以严管厚爱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挖掘重点项目,打造高质发展“主引擎”。在基础设施方面,将采取PPP、特许经营、引入社会资本等模式建设包括道路工程、污水处理厂、经开区供电配套、特勤消防站、蒸汽管网等要素配套项目。在产业项目方面,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项目尽快投产,投产项目尽快达效;目前,已谋划了西安易能电储能项目、世纪鑫源科技襄垣县总部经济产业园项目、浙江玉汽进出口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整体产业链转移项目等14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达189.16亿元。

聚焦重点改革,开启创新引领“加速器”。在国有企业发展上改革突破,拓展元和公司业务,承担土地复垦、绿化等经营性项目,增加元和公司收益,增强公司融资能力,减轻财政负担;在项目全周期服务机制上改革突破,组建能源保障公司,成立物业管理公司、科技咨询服务公司、专业招商公司,确保项目全周期服务机制运转更加畅通高效。

襄垣经开区牢固树立了创新引领、争先率先理念,注重工作作风转变、调查研究、工作落实、对外宣传,全面谋划和启动新一年的各项工作,着力做到招商引资早行动、项目建设早开工、经济发展早推动、党建工作早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