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运分离激活新动能

据山西省商务厅网站消息,阳城开发区坚持深化管运分离,激活了发展新动能,加速引领社会资本向开发区积聚,开发区建设步入了快车道。

做大做强运营公司。经县政府同意,成立了阳城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主动和县内优势国有企业合作,引入了县国投公司,引进了部分专业人才,公司股权结构、治理水平、融资渠道、融资能力更加优化。

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设立了2支基金,规模4.75亿元,融资5.35亿元,全部用于开发区建设;联合县国投公司,出资1.2亿元,成功竞买了5宗704亩土地;加快“七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入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与优势企业合作。拟共建山西阳城中金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努力培育新的主导产业;已落地的县域甲烷治理综合利用及航天碳科技产业园项目,可为区内企业提供1200万号碳交易指标。主动服务“双碳”“双控”,谋划了总投资10亿元的安阳园区厂房光做一体化改造项目,努力打造绿色转型标杆。参与设立转型发展基金,筹资资金保障了山西汇子新建年产3500万平方米纳米抗菌陶瓷建设项目。投资3亿元,启动了大健康产业园。总投资5000万元,和社会资本合作,共建了乔氏琉璃产业园等建设项目。

此外,阳城开发区还通过先租后让、租让结合、产权股权回购等多种形式,灵活帮助企业解决用地、厂房等实际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