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向“绿”而行,蹚出致富新路

据山西省商务厅网站消息,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美丽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内涵。美而不富不是美,又美又富才动人。美丽乡村,其美丽不只在于绿水青山的外部形象,更在于行稳致远的内生动力。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晋蕾爱果:苹果树长成“致富树”

武乡县上司乡素有“梨果之乡”美誉,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品种老化、疏于管理,“梨果之乡”一度空有其名。近年来,在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的大力支持下,晋蕾爱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决定专门种植绿色有机苹果——“红色之爱”,采取“公司+农场+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村村民种植“红色之爱”,实现稳定增收。晋蕾爱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绿色天然的种植理念,在庄园内搭配种植各种果蔬,养殖数以万计的鸡鸭鹅等,实现了绿肥环保,产能循环,晋蕾爱果正以自己独特的优势成为武乡农业的领军者,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太行山庄:红树莓结出“致富果”

走进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内的山西太行山庄万亩红树莓种植及深加工基地,片片的红树莓颗颗饱满、色泽鲜艳,树莓果酒香味浓郁、风味独特,引来不少游客品尝购买,该项目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促进当地种植产业转型升级,农业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和维护农业生态平衡。山西太行山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把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业和现代观光农业组合在一起,让红树莓不仅成为村民们稳定增收的“致富果”,还成了无数游客采摘、观光、休闲的“快乐果”。

太行沃土:小米种出“致富路”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立足资源禀赋,以山西太行沃土农业产品有限公司为龙头,以现代农业产业为牵引,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从源头把控质量,致力打造米中精品,使羊肥小米生产向集约型、效益型、规范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全面提高养肥小米质量和产量,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断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悠远的历史人文背景、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和数字化种植技术为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持续赋能。

近年来,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探索现代农业经营新体系,通过打造标准化农业示范区、大力推广特色种植等手段,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休闲农业相结合,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接下来,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将继续依托特色产业先发优势,进一步构建起“绿色+特色+设施+规模”的产业转型升级新模式,加快推动绿色农业向高效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