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神池县着力推进示范区转型升级

据山西省商务厅网站消息,今年以来,神池县坚持改革创新、规划引领、集聚集约、发展导向的基本原则,以“一特三提升”为统领,着力推进示范区向现代产业示范区转型升级。

不断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全力实施主导产业提优、新兴产业提速、传统产业提升三大行动,充分挖掘本地特色鲜明的农业资源潜力,在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围绕已梳理出的有机旱作杂粮产业链、羊产业链、沙棘产业链、药茶产业链、马铃薯产业链、食用菌产业链、胡麻产业链、月饼产业链“八大产业链”,强力推进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促进产业集聚发展,重点打造以农业、畜牧业为主的高端产业集群,加快培育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新型农业。

不断承载项目建设水平。紧紧围绕六大产业集群和十大特色战略性产业链,发掘本地核心竞争力,发挥地标产品和有机绿色产品优势,与周边地区一起推动差异化、分裂式发展,同时以此为基础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以更大决心、更足干劲、更硬举措,推动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在示范区落地见效。截至目前,“签约一批”项目有4个,总投资1.08亿元;“开工一批”项目有2个,总投资0.68亿元;“投产一批”项目有3个,总投资1.09亿元。充分利用好“灵荟神池”区域公共品牌,通过标准化管理,着力解决神池品牌杂乱、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提升神池产品形象。

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发挥示范区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中心的作用,持续引进高层次人才。推进示范区深化改革,引深“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加速集聚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深度推动产创融合,使科技创新“关键变量”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努力打造创新要素集聚区。推动14项政府统一服务事项全面落地,公开挂牌出让139.9亩三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标准地出让42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