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上半年农业经济向上向好,一产增加值330.4亿元

6日上午,在省农委办、省农业农村厅媒体通气会上,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党组成员张软斌告知媒体:“今年上半年,我省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呈健康向上态势,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有效支撑。”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山西省农业农村系统注重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有机结合、增加投入和科技动力有机结合,阶段部署和推动落实有机结合,上下同心,攻坚克难,尤其是“三队”包联、“四个推动”“五化”落实的深入实施,形成了全省上下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局面。

  农村经济向上向好。上半年,全省一产增加值330.4亿元,同比增长12.5%,高于全国4.7个百分点。一产固投219.1亿元,同比增长52.8%,高于全国和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90元,同比增长15.4%,增速实现“三个高于(全国、城镇居民、GDP)”。

  稳产保供有力有效。夏粮面积、总产、单产“三增”,秋粮长势喜人。夏粮总产24.34亿公斤,增长2.78%,单产302.3公斤,创历史新高,增长2.7%,总产、单产增幅均高于全国;“菜篮子”产品充盈充实,面积产量双增长。新发展设施蔬菜4.13万亩,果菜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8.8%、16%;畜牧业生产快速恢复。全省生猪出栏546.6万头,同比增长51.8%,存栏681.4万头,同比增长39.1%,增速居全国第一位;肉蛋奶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47%、47%和34%。

  山西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新建高标准农田166万亩;全省农机总动力1595万千瓦,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72.6%,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全省农业科技贡献率近60%,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启动建设4个省级良种繁育基地,加快建设南繁基地;山西省被列为全国首批高素质农民培育整省推进试点。

  与此同时,特优战略落实落地,三大战略、五大平台、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取得实质性进展。此外,在农产品质量安全、乡村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较好成绩,新认证绿色食品123个、有机产品32个、无公害产品27个。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8.6%,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覆盖83.5%以上的自然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