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山西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30.3亿元,增幅居全国第三

 7月22日,太原海关发布上半年进出口情况,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3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8.4%,增幅居全国第三。其中,出口687.9亿元,增长120.2%;进口442.4亿元,增长92.4%;贸易顺差245.4亿元,扩大197.8%。总体来看,山西省上半年进出口增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单月增幅连续位居全国前列,其中6月份创单月进出口值达历史新高。

  进出口产品结构变化明显,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山西产业转型和群众消费升级需求旺盛,带动高新技术产品、集成电路、机床、鲜干水果及坚果等产品进口增幅显著。上半年,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值234.5亿元,增长127.2%;鲜干水果及坚果进口2.5亿元,增长17.6倍。在出口方面,传统优势产品出口表现亮眼,手机出口值411.3亿元,增长155.6%;集成电路零件出口值47.2亿元(去年同期没有出口);太阳能电池出口值为8.1亿元,增长55.1%;农产品出口值5.06亿元,增长21.4%。

  太原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贺建萍介绍,山西省进出口总值超过疫情前水平的主要原因是:我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放管服效”改革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市场创造力,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紧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带来的机遇,太原海关积极宣传协定内容,引导企业提前谋划,利用好原产地关税优惠,积极开拓市场;海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成效,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促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山西省传统产业转型、高新技术突围、新兴产业壮大。

  下一步,太原海关还将在现有业务模式和政策规定框架内持续创新实践,破解区位限制,于本月下旬支持相关企业在中心城区(中泰广场)设立保税展示体验中心。同时,加强政府部门联动协作,通过消费券、专项补贴等形式助推太原市跨境电商新业态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