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山西活动丰富多元

6月12日是我国的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文物局确定今年遗产日的活动主题为“文物映耀百年征程”。围绕这个主题,山西省各级文博单位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元的各类活动,邀请观众走进革命老区,学党史、观展览、听讲座、赏非遗,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当日上午,由省文物局、吕梁市政府主办的“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山西省主场活动在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广场举行。与会代表走进吕梁,参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和北坡晋绥分局旧址。
  11日上午,“砚池笔耕——袁旭临捐赠书画作品展”在山西博物院主馆四层书画展厅展出。80余件捐赠作品题材丰富,书体多样,较全面地反映了袁旭临的创作风格和艺术成就。
  12日上午,山西博物院举办了第六场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咨询活动,为收藏爱好者提供了杂项,包括丝织、绣品、漆器、木器、家具、竹雕、根雕、砚台、珐琅以及骨、角、牙制品等古玩艺术品的鉴定与讲解。
  12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在山西考古博物馆(太原文庙)开讲。本次讲座主题为《由夺簋说起——北白鹅墓地的相关问题》,由山西大学北方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谢尧亭亲临现场,结合《燕姬的嫁妆——垣曲北白鹅考古揭示的周代女性生活》专题展,向参观者讲述北白鹅墓地M3出土的夺簋及其铭文内容,与专家学者一起探讨北白鹅墓地的性质等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