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打好特色牌,产业再进阶——向“新”而行 资阳“新”潮澎湃

据四川省经信厅消息,在资阳高新区,百威(四川)啤酒有限公司生产线经过一年的改造,正式“上新”,一瓶瓶旋盖铝瓶啤酒随着传送带下线,超高端啤酒有了“资阳造”;在资阳临空经济区,四川仕净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制造基地项目启动建设,资阳光伏产业实现“从无到有”……这个春天,资阳生机勃发、活力奔涌。

从生产车间到项目现场,一个个新产品、新产业,“拼贴”出资阳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脉络和方向。厚植产业基础,资阳奋力向“新”而行,全域“新”潮澎湃。

立足优势,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发展绿色低碳产业,资阳再落一子。近日,资阳临空经济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三草湾片区,随着一阵汽笛长鸣,投资100亿元的四川仕净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制造基地项目启动建设。该项目占地897亩,拟建成年产20吉瓦高性能单晶硅片和20吉瓦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智能制造工厂、辅助用房及配套设施等。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00亿元,增加就业4000余人。

对于这一项目的建设,当地期盼已久。“随着项目落地,资阳光伏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资阳临空经济区党工委副书记胡谦表示,光伏产业对于能源转型意义重大,下一步,该区将围绕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制造基地开展链式招商,重点引进光伏电池、光伏组件、核心配套和关键辅材等项目。

立足自身优势,资阳正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的步伐。在安岳县,川投集团资阳燃气电站新建工程项目已进入投用前的冲刺阶段,当地正逐步形成从天然气勘探到开发利用等的产业链。安岳县石油天然气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陈建军表示,将引进一批绿色新材料、油气装备制造等产业,实现产业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发展转变。在资阳高新区,现代商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一辆辆氢燃料电池轻卡将从这里走向市场。

“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我们不敢有丝毫松懈。”资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张波说,未来将加快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

依靠科技,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3月28日,记者走进百威(四川)啤酒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听到机器运转声,却鲜见人影。数米高的大屏幕显示着啤酒生产、能耗、包装等全过程运行参数,可实时跟踪设备状态,进行数据分析和远程操作。

企业负责人介绍,技改“上新”的百威资阳超高端啤酒项目,不仅减少了人力成本,还提升了产品质量,实现福佳白、范佳乐、百威铝瓶等产品在资阳生产。

在资阳石油钢管有限公司监控室里,整个车间的生产情况清晰地显示在屏幕上。通过“AI安全管控系统”,该企业实现对生产线全过程的风险预警与智能管控。

在渝成制鞋产业园内,安岳安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投入700万元升级了自动裁断机、自动印线机、电脑车、自动切割机等设备。车间里一台台自动化集成裁断设备有条不紊地运转,工人只需站在设备前拿取、整理冲裁完成的鞋类配件。搭上科技快车,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有所提高,收获了“四两拨千斤”的成效。“今年,我们还要投入500万元用于智能化改造。”该企业行政主管向兵介绍。

“培育新质生产力,起点是‘新’,关键在‘质’。”张波介绍,通过科技创新,资阳的装备制造、食品轻纺等传统优势产业,正跑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

开放合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3月30日,2024产业智能化发展大会在资阳举行,发布41项产业技术创新需求清单,涵盖科技创新、科技研发合作、科技人才合作培养、产学研合作平台等方面。到场的不仅有资阳本土企业,也有不少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的代表。

“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了解更多企业的新需求,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和服务。”西南石油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张旭伟表示。

“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有了一定基础,但要提升竞争力,还需要顺时因势育人才。”四川正美齿科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文少杰表示,希望可以与全国高校、科研机构等合作培养科技人才。

资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等发展机遇,协同共建成渝中线科创走廊,联合成都、重庆等地区共建成(都)资(阳)大(足)永(川)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建设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此外,资阳还积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环境。以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已经为全球30多个国家与地区提供内燃机车等服务,同时还在土库曼斯坦、加蓬展开众多项目合作。“我们将持续和国际贸易伙伴深化合作,进一步带动技术、标准、制造、装备等的输出。”中车资阳机车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年初,资阳公布2023年外贸“成绩单”: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50亿元大关,达到51.84亿元,同比增长30.6%,外商直接投资3.14亿美元。资阳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支持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合作,促进内外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高水平开放,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环境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