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以“硬实力”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

据四川省经信厅消息,本月底,一场“国字号”的产业对接活动将在四川成都举行。

作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平台,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将再一次引导资金、技术、劳动密集型产业,跨越千里,从东部向中西部、从中心城市向腹地有序转移。

作为中国西部第一个地区生产总值迈上6万亿元台阶的省份,四川将抓住机遇,用好工业家底、释放产业优势,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贡献力量。

从春天出发,向承接产业转移的新高地迈进。面对即将到来的这场高规格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作为“东道主”的四川有怎样的发展潜力?

从产业基础、发展优势等角度剖析,我们能清晰窥见四川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的底气和志气。

承接产业转移,四川底气何在?

一个多月前,四川省推进新型工业化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召开,作为大会的现场考察点位之一,广日电梯数字化产业园—德阳基地受到关注。

考察过程中,有人问:“广日电梯迈出广州总部后打造的首个数字化产业园,为何选在德阳?”

“德阳作为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区域内产业聚集,具备完整的智能制造体系及配套设施和服务,为公司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广州广日电梯工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振中介绍说,如今,广日电梯数字化产业园—德阳基地已成为广日电梯除总部以外最大的整机生产基地。

对于企业而言,一个地区的产业基础,是其决定落地与否的重要因素。从这个角度考察整个四川,产业“家底”如何?

记者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了解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四川产业体系日臻完备、产业能级不断壮大。数据显示,到2021年,被纳入全国统计的591种工业产品中,四川生产480种,产品生产面达81.2%,对保障重要初级产品供给、增强国家产业链韧性的作用更为突出。

其中,电子信息、食品饮料产业已分别迈上万亿元台阶,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产业正加快向万亿级产业迈进,动力电池、晶硅光伏、钒钛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强劲。这不仅是四川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底气所在,也是四川承接产业转移的信心所在。

一条上扬的曲线,更能展现四川产业发展的“势”与“能”——2023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居前十个经济大省的第三位。其中,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食品轻纺、医药健康六大优势产业实现加快发展,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6%,其中先进材料增长17.2%,医药健康、电子信息产业分别增长9.6%和8.7%。

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四川谋“新”而动、向“新”而行的思考与追寻。

近年来,四川把推进新型工业化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服务国家全局、体现四川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如今,依托41个工业门类齐全的有利条件,四川正大力实施六大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行动,加快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同时,四川还提出,今年将全面实施制造业“智改数转”行动,围绕“降本、增效、提质、扩绿”四大关键点抓落实,打造一批省级以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标杆项目,预计到2027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

打造产业高地,四川优势何在?

去年,我国通过举办多场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促使一大批重大项目在中西部地区签约落地,各省份的优势被进一步放大。立足西部看四川,除了产业家底这个重要条件以外,四川还有哪些打造产业转移高地的优势?

看科技创新优势——四川是科教大省,是“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发源地,目前拥有西部唯一的国家实验室,有普通高校137所、科研院所369家,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达205个,国家大科学装置达10个,近年来参与承担了一大批国家重大专项任务。党中央赋予成渝地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等重大使命,四川有条件、更有责任在科技创新上作出更大贡献。

看绿色发展优势——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四川作为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近年来,在生态环境总体趋好的同时,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也呈现较快增长趋势。去年,四川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工业领域)增加值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33%。全省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1亿千瓦、占比86.7%,其中水电装机容量9759万千瓦、居全国第一位。天然气(页岩气)产量达到 552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一位。

看政策支撑优势——2022年9月,为推动我省积极有序承接制造业转移,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承接制造业有序转移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有序承接产业梯度转移、有序推动重点区域承接产业转移、鼓励特殊类型地区承接发展特色产业等7方面20条举措。

作为经济大省,四川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特别是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产业转移是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推动产业技术升级和自主创新、加速区域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增加就业机会和改善民生等的重要手段,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是四川提升在全国开放格局中的位势和能级的重要方式,有利于四川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用一项项优势“搭建”成向上向新的阶梯,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四川目标已定——

到2027年,承接产业转移环境明显改善、能力显著提升,争创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一批省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产业转移示范共建园区,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重大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特色消费品等产业集群,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材料、能源化工、汽车、医药健康产业基地和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中承载区。